法國城市人早餐的習慣是喝咖啡.

有的人會很早起床, 卻必須先瞪著咖啡幾十分鐘後才開始慢慢品嘗.

有的人會下意識的先打開收音機, 聽到唧唧咋咋的新聞報導後才能啟動咖啡機.

有的人會一面吞咖啡, 一面更衣, 一面找公事包.

不論上述那種人, 當他們接近工作場合之前, 總會進入附近咖啡館, 站在吧台前, 借一份咖啡廳訂閱的報紙, 再喝上一杯咖啡.

中午有陽光的日子, 咖啡廳前的小桌子邊, 坐了滿滿喝咖啡享受陽光的人.

在名人咖啡館裏, 像所謂的雙叟咖啡廳啦 ! Fouquet 咖啡廳啦 ! 花神咖啡廳啦 ! 現在已經越來越少法國人, 最多只能找到觀光客的蹤影.

法國人獨自喝咖啡的情趣在於享受面對自己一個人的感受, 看著一群走來走去的人潮,引發出來的靈感 ;  或者讓腦袋淨空後再出發, 享受那段空白. 

法國一群人喝咖啡的目的在於找到一個公共場所, 既不正式又不拘謹的討論一些無關痛癢的主題 ; 或者是滿足正式聚會之後, 意猶未盡的參與感.

站在咖啡廳吧台前的談話內容是, 和旁邊喝咖啡俊男或美女搭訕的甜言蜜語 ; 獨居太久只想找一個聊天對象, 有的沒有的無聊話題 ;  一向沒有任何結局的政治辯論 ; 最近發生的社會新聞炒作 ;  以及批評政府當局的不當政策之類.

法國每一個村鎮都有咖啡廳, 咖啡廳是與外人接觸唯一場所, 是地方消息的廣播站.
十九世紀拿破崙徵兵過多, 退役軍人沒有任何求生能力, 法令規定讓他們有開咖啡廳的優先權.  

傳統咖啡廳老闆都有能言善道的本事, 由於當初這些退役軍人老闆將戰事傳奇,繪聲繪影的傳述給咖啡廳顧客, 因此這種習慣傳到現在造成法國咖啡廳特殊的個性.

到了法國不必尋找名人咖啡廳地址, 任何小街道的咖啡廳都有他的個性.   



太雅作家檔案:陳麗伶

屬豬,天秤座,本籍台灣人。豬愛吃,樂天安命,隨緣,順著豬應該走的路,作者找到了另一個同樣愛吃又樂天的地方—法國。1984年到今天,取得了法國麵包師與蛋糕師執照。

好玩天性的慫恿和好奇的本性,點點滴滴的收集法國地方文化,希望能深入了解第二故鄉人的本性。在1989年取得法國觀光局文化部當地導遊執照,至今仍繼續從事導遊工作,協助華語觀光客了解法國文化歷史。

也許因為天秤座的個性:好客與直爽,廣交法國奇人。在2005年,將所認識的法國朋友傳記融入《台灣食客法國戀曲》、《普羅旺斯的味蕾地圖》兩本書,在台灣出版。

2007金豬年, 期待將自己當了二十多年法國人累積的經驗,以及因為帶華語團體發現到東西文化之間的矛盾與不解,用寫作的方式帶領華語讀者慢慢了解法國。不論各地方文化、吃的文化、歷史背景、藝術欣賞觀念等等,由淺入深導覽法國。

作者與「太雅出版社」相識的緣從葡萄酒開始,希望從美酒帶引,進入美好的文化藝術領域。讓太雅讀者能滿心稱悅!(陳麗伶即將在太雅出版《開始遊法國喝葡萄酒》2007.06上市)

作家帶團消息:跟著陳麗伶法國酒莊微醺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