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力量大徵文──貧窮能讓人深刻了解自己

投稿者:盧小曼

生長在如此富裕的時代,想吃什麼有什麼,想要什麼也幾乎都能擁有,在物質生活如此豐沛的社會,也許很多人難以想像貧窮的滋味。逢年過節才有肉吃,平時吃的是水比米多的番薯粥,豬油拌飯也能津津有味,對於我們這樣幸福的一代似乎是不可能經歷過,然而,在一九五零年代的台灣,大家都是這樣辛苦的走來。
 
我的母親來自台南縣的一個鄉村,那是一個完全以務農為生的小村落,當然,我外公也不例外,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夫,春天播種,秋天收割,靠著賣農作物,年復一年,養大了四個兒子兩個女兒。

從小,就得幫忙家務,哥哥姐姐到田裡工作的時候,要負責在家餵雞餵豬洗菜燒柴,課餘時間也要去田裡撿拾一些人家不要的蔬菜,賣了貼補家用,我母親心裡就想;有一天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鄉下,到大城市發展 !!在那個閉塞的農村,女生不用念什麼書,只要等著長大嫁人就好,幸好我的外公外婆也算開明,不僅支持我母親念書,也鼓勵她到城市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個鄉下來的女孩,初初到大城市,有過迷惘和徬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好,可是她不挶限自己,那時,未婚的女孩子做生意的很少,做生意的多半是男性或是已婚的歐巴桑居多,我母親決定挑戰自己,從一開始的生澀,到後來越來越上手,一個月所賺竟比當時郵局分局局長薪水還多!而她只是一個專科畢業生。

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想,這給了我們很好的一個示範,不管做什麼都不能夠死板板的一成不變,當這個地方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時候,是不是走出自己的窩,機會會比一直待在窩裡等待更大一些呢?畢竟,天空不會白白掉下食物來。人類都是貪圖安逸的,當你在一個地方熟悉了習慣了,要你離開,或做任何改變,會心生抗拒,此乃人之常情,可是有時候,改變並非壞事,也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美好結果,當你想不通,覺得無路可走的時候,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思考,解決的方法就在轉念之間!

貧窮,其實並不可怕,它為我們創造更多機會,也讓我們能夠證明自己、了解自己,並開發自身意想不到的潛能!這也正是我從母親身上學到的精神。

 貧窮200cover.jpg  


《貧窮力量大》強力徵文!
有人從小便身處貧窮,決定奮發圖強,擺脫窮困。
有人看到他人的故事,以此戒慎警惕,珍惜所有。
有人自覺各方面不足,努力開發潛能,增廣見聞。
有人因為擁有的並不豐富,因此只能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可能。

你是否也有同樣的經歷、感受呢?貧窮,教會了你什麼?
太雅出版社徵求你的貧窮力故事,找回台灣最珍貴的向上力量。
文長約600左右,還可以獲得「貧窮力幸運元寶」一枚,送完為止!你還在等什麼呢?

活動詳情請見:
http://taiya.pixnet.net/blog/post/30336675#comme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