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中屹立不搖的貧窮創造力
讀「貧窮力量大」有感──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管理部協理楊千毅

你害怕貧窮嗎? 台灣社會正值經濟不景氣,失業、裁員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的生活周遭有人從富翁剎那間變成身無分文的窮人,換句話說,身處21世紀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即使處於順境也要隨時有窮的心理準備。

世人對「窮」避之唯恐不及,在追逐富足生活步調的同時,是否能停下腳步重新審視貧窮的定義。我認為貧窮是生活中的動力,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心中能蘊藏著貧窮思想者,面對困境和匱乏時能以開朗、樂觀的思維化貧窮為一股強勁的力量,有朝一日即能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14年前退伍後,我決定離開故鄉雲林北上謀職,帶著僅有的新台幣一萬元來台北拼天下,一股強勁的念頭,就是要脫離貧困!記得那一年的冬天,我只帶著隨身換洗的衣物,走到寒風凜冽的農田路上,向正在田地裡農忙的母親道別。母親彎腰駝背的身影聽到我的呼喚,只回頭淡淡的說,出門在外要記得吃飯、要穿得暖,凡事要小心謹慎,和人相處要多替别人著想。話說完後又繼續農忙。我帶著母親的叮嚀,看著她瘦弱的身影離開農田踏上北上之路。

到台北後,在永慶房產工作的第一年,宿舍就在公司2樓,每天工作超過15個小時,下班就上樓睡覺。當時發生921大地震,接連颳起亞洲金融風暴,房地產相當低迷,加上超時工作,身心俱疲的我一直考慮轉行。 那一夜,我打電話給阿母,電話中我告訴她北上後的種種辛苦、沮喪和工作上的不順利,她提到凌晨四點就摸黑到田裡赤腳補秧苗,即使寒流來襲也一樣;七點去幫傭剁肉;下午五點半回田裡繼續農忙;晚上做飯、洗碗、洗衣服,也快十點了,準備就寢,凌晨起來再種田。這種生活數十年如一日。母親淡淡地問,從事房仲業是否比種田還累?

身為長子的我被母親的話打醒,從此不再考慮更換職場跑道。出身務農家庭自幼生活清苦,充滿脫離貧窮的動力,讓我的家人、母親不用在寒流時彎著腰在農田裡工作,讓母親以我為榮,脫離農家匱乏生活的苦境。14年來以來,我學習以樂觀和積極心理的處事態度突破困難和障礙,從只有一萬元存款的南部農村窮小子,到現在五子登科,35歲時賺到人生的第一筆退休金。

因緣際會下我閱讀一本「貧窮力量大」的書籍,原書日本作家齊藤孝,也曾歷經少年窮的體驗,書中談到化貧窮為力量的十種技法,以及化貧窮為力量的兩個面向:「開朗愉快的貧窮」、「因為不想再嘗到貧窮而努力出頭天」,都非常深入人心。當今社會,有人雖身處貧窮或困境卻仍生活的很快樂,因為施比受更有福,但也有人即使開名牌跑車過著富裕的生活心靈上卻是空虛貧乏的。書中他想要傳遞一種現代人所缺乏的信念 - 如何正向的看待貧窮,以積極的心理與貧窮相處,並化貧窮為力量逆勢而為的正向思考邁向成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