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2.jpg文.圖/張芳玲

離八年,書本製作的改變如何呢?圖片從底片進入數位時代,就失去分色這工作,分色機已經被淘汰得寥寥無幾,晨星集團的知己印前中心僅有一部,這次王傑的畫作派上用場,因為畫沒有去翻攝,所以需要傳統分色機。分色師傅失業,有些人轉進印刷場工作。另外,小型印刷廠倒了很多,所以生存下來的,是運作不錯、有能力更新機器的大印刷廠,所以不景氣是淘汰弱者,使具實力者更為凸顯的時刻,這話是屬實的

印-4.jpg  我去監印的印刷廠,八年後竟然多蓋出一棟樓,結果電子書話題炒得沸沸揚揚,這家印刷廠還買進最新印刷技術的機器,你要怎麼說呢!

底片與分色在出版界幾乎走進歷史,數位革命的腳步影響每個產業。前一陣子出版界某大老宣告紙本書接近末日,一時之間編輯們把這篇文章傳得到處都是,但是身在出版界,這話題已經不知道談了幾年,如今又再沸騰一次,不久後最大電子書平台又辦了召商說明會,這一切我作何感想?

當妳身邊沒有半個人擁有半部閱讀器的時候,而妳所認識的愛看書的朋友,也不會天天盯著電腦在閱讀什麼財經書、小說、傳記...,教會裡的國中女生也忙著借我看一堆小說,不是給我電子檔喔,是書。像這樣的實況下,我該想什麼?

依照我的神經系統,第一個我會留意這些希望電子書話題炒到天上去的人,持有什麼公司的股票?第二,他要抬高什麼,並要及時賣掉什麼?

我真的喜歡先讓自己心底笑一笑,然後再來參考一下他們提出的警訊。....當然當然,任何警訊都是值得參考的。

BOOK290-1.jpg 沒有一次盯廠,我當成苦工作,因為我是紙本書的愛好者,過去我不用說我是紙本書的愛好者,我只要說「我是個愛看書的人」,但是現在我不介意強調,我是個紙本書的愛好者。我的書,必須從第一頁開始畫線,到最後一頁,我的書必須多處折出記號,我的每本書一定有浴缸泡浴留下的水漬,蹲馬桶時不會留下什麼痕跡,這一點各位請放心。如果是到台中盯廠,那就是咖啡漬、水漬、餅乾屑...餅乾屑有時候會像壓花的效果..。然後如果我真的喜歡那本書,但是那本書又太囉唆,我就會把中心思想,寫成幾行字在第一頁空白處。

第一天盯廠,3小時內,我看完村上春樹的「關於慢跑」,我真感謝上帝,讓我選了這一本書,好幾度在枯燥等候換台印刷的時候,可以笑好幾次。以前人家問我,妳怎樣減肥的?除了飲食部分,我在運動方面說明,每一週我跑步、游泳、騎單車交互進行,人家說:妳是三鐵喔!我第一次聽見三鐵跟我扯上關係,覺得不可思議。結果村上春樹不只是馬拉松作家,原來他還來挑戰過三鐵競賽!我真是享受這次盯廠中的閱讀,我第一次發現這位我喜愛了20年的作家,原來我和他有所共通點:1.他心跳每分鐘只有50,我是60。都屬於徐脈。2.他說他用文字思考,我也是。我每天可以邊寫邊思考一件事情,寫上幾千字。寫完就想清楚了。3.他太太吃不胖,他若是不嚴格自律,他會不斷發胖,yes, yes, Me too! 4.他跑步的時候,會跟自己說「我不是人,我是機器,我沒有感覺,我只是不斷把左腳、右腳送出去而已」,是的,同樣的話我也在跑步時催眠自己。

咖啡350.jpg 當印刷師傅跟我說,機器有點狀況,必須暫停一下時,我就叫了計程車,到胡同咖啡館,把我兩年前花的兩千元買的點數,剩下400元,馬上去用掉,當然,那是更好的地方,讓我繼續看書。看完「關於慢跑」,我讀「奇蹟」關於一位女腦神經解剖學專家,在37歲突然腦溢血,經過八年的復健康復之後寫的書。我父親兩年前中風,我對於這個議題還滿有興趣的。這書寫得很好,一開始她說,當她感受不到身體時(左腦損壞),她變成一股意識流,她形容「我像是一股液體」(只剩下右腦運作)她竟然說中風的第一天,是「甘苦參半」,她對於自己變成一股液體(純意識流動)感到新奇和喜愛...。最讓我喜歡的,是她之所以去念腦神經科,是因為她有個精神病的哥哥,她很想瞭解她哥哥發生了什麼事情。結果一個腦神經科學者,自己卻中風,誰說上帝不是個冒險者,祂竟然讓一位渴慕尋求答案的女學者,自己經歷中風,然後走八年復原之路,揭開腦部神秘的力量。

BOOK280-2.jpg  

 咖啡-3.jpg   

我曾經在20歲的時候當過服裝店店員,我對於賣衣服沒有問題,但是我之所以做不下去,是因為整天必須跟其他店員聊天,那一整天必須言之無物,該聊不該聊的說盡廢話,讓我無法繼續下去。而盯廠,你覺得很無聊嗎?我只要想到可以在兩天內消化我兩三本書架上的新書,我就很興奮。更何況,當妳不用說話,妳卻與書中作者成為心靈對話的朋友,那是何等大的豐富!?

 

總編輯良心會客室(3):監印,編輯人的心靈旅程 

總編輯良心會客室(3):寫給打翻墨水的畫家の一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