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李紀庭 (圖片取自「單車環島Let's go 」)    單車作家、平面設計師、安寧病房義工

單車文選-2.jpg 愛要及時,也要行動參與

   先以在安寧病房看到的幾幕場景當引子,病房床頭透明的點滴,每滴下一滴就滴下病房裡的倒影,時間是倒數的!接續出場的主角有幾周、甚至幾天,他們像將前往宇宙的信差。
   第一位信差聲音模糊,聲帶已被蝕去,只能潦潦筆談幾個字,唯一讓他費力成行的,是隨離異妻子遠赴美國的17歲女兒,我替他做了相框放進隱身在皮夾裡數年的女兒照片,這位父親滿足的與女兒相片度過無聲末日。
   另一位是大個大叔,退休隔天早上思忖如何展開新生時起身下床,啊呀!腿骨應聲折斷,是骨癌!再沒有絲毫討價空間!
最小的那位信差像天使,8歲小妹妹,挺著肝癌末的腹水走入病房,2個月後我對她的印象靜止在棺木裡渙散的雙瞳。信差們帶來的訊息是簡潔的─愛要參與並且及時!此時此刻就是最完美的時刻!
   只要有需要,親子都願意花時間陪伴彼此,環島,一個長長假期與孩子共同成就夢想,當然是陪伴的好時機,單車環島流浪式的陪伴,陪伴的不會只是當下,更是自己的過去與孩子的未來;另一個陪伴課題,在身體有狀況時,親子的陪伴就十分重要,慢下速度伴行,在陌路、在風雨中對方感受到的將是親人間永不離棄的至性,也因此融為一體。

在夢想的完成過程  變剛強

    單車文選-3.jpg 「堅忍不拔的精神無可取代。才幹不能,有才幹是失敗者最主要共同點,天才也無法取而代之,天才得不到回報幾乎是一句格言;教育也是,世界上充斥受過教育的怠忽職守者。堅忍不拔與決心無所不能。」──柯立茲
   陪伴孩子可以很單純,只要交換幾個眼神就可以,也可以很嚴肅,尋求教養的真義,孩子能擁有剛強就是真義的一部分,為了達成單車環台的夢想,孩子有了永不放棄的觀念,陽光燦爛時騎、雨中也騎,任由大自然淬煉自我心志,用十多天在1200公里的道路上竟能建構這樣的內在力量。
   參加手心會發汗的冒險活動會對自我概念重新形塑,比起短暫且控制變因的營隊活動,環島由每日不斷的前進與突破,將成功印記深深刻畫下來,這是一個完整程序,不論是誰,踩著自行車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環島這件事,戰勝不能的藉口,也建立自我信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為了完成某件事情才來到這個世界,將環島一途的成功經驗轉植,將讓我們擁有更具體的挑戰力量。
   單車文選-1.jpg 安全、尊嚴與可選擇性是現代人追求的生活觀,但也因此舒適、安逸而趨向軟弱,自行車環台活動剛好是一種脫離舒適圈,直接面對沒有選擇的生活態度,參與環島的活動,不保持平衡就會倒下來,不向前就到不了目的,孩子將有更多的挫折忍受能力和堅強性格;我們可以抱著身體或性格的缺點要求人人尊重,但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將贏得尊敬,尊重與尊敬間有著人生追尋的距離,當我騎不動時仍騎在前方的孩子踩踏著雙腿,讓我這個做父親的人第一次有了尊敬他的念頭。

用身體實踐的夢想  更具體

   夢想要實踐,要有決心、毅力與勇氣等心靈力量外,還需要有設定目標、計畫並分段完成的能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由每日征服分段達成所願的過程,剛好是一個清楚的程序,原來,只要按部就班按,再遠的路途都有終點的一天。把如何成就一件事的方法,清晰易懂的呈現出來,自行車環島有著投影的價值。
   解決問題能力是身為未來人的孩子必須培養的,環島旅程中有機會讓孩子運用智能、體力、情緒去面對問題,車子故障、與人接觸、物品遺失與替代、資源分配、解決飢渴、嚐試錯誤與可能的危險處置,甚而不依賴支援車,去面對一切可能產生的障礙,唯有需求和身、心、靈共同整合面對的過程才是完整的體驗,更好的是這些體驗過程在親子一塊環島時,家長全然的參與或觀察,累積自己對孩子的信心,「孩子我相信你」不應是句用來壯膽的虛話,面對一位擔心道路危險質疑的爸爸時,我已用1200公里的距離觀察孩子,我確信孩子有過馬路的智慧、緊急剎車的能力,我將放心他離巢時的自立能力。
   環島中,家長不僅是觀察者,也是被觀察者,孩子近身學習家長如何面對人、事、物,用什麼樣的觀點看自然、看歷史。像解決衝突這一方面,孩子通常有著比成人更具慈悲與智慧的看法,能與孩子共同學習是生命中幸福的事。

回歸大自然的信號 更自在

   環島帶來的眾多禮物,最美麗的一項是台灣,不經過任何媒介與裁切,親身見證土地的生命力,飄動的雲朵與清風,台灣真的很美,這幾乎是所有單車環島客的心聲,即使是已經熟悉的城市,連接成為環島的端點後也變得更美好,這心境的轉變是因為辛苦騎車才能擁有的果實吧。
   將這顆果實摻在食物裡,好吃極了,台灣的美食真不是蓋的,環島後更深深體認台灣的小吃文化來自於食者與販者努力的汗水,一日不作將食之無味,如果孩子是偏食、少食、不食,環島的路途一定會讓他餓的吞下所有食物,喝下的水也將比排出的汗水還多,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更好。
   美景、美食之外,還有美人-心地純美的台灣人會在路途上大聲加油,豎起大拇指、投以微笑,用疼惜的眼光看著孩子,當你有需要,會看到不吝惜伸出的援手,台灣,真是有愛與被愛的國境。
真實的台灣除了美還有真,單車環島能綜看環環相扣的台灣的移民史、多元複雜的生態與地質,眼見上帝所恩賜的美麗環境,雖然是在陸地上行駛卻是另一種擁抱海洋的方式,仔細聽著海潮,各地都有不同的話語呢!
   環島是旅程也是學習,騎車是休閒也是盡力,我們有機會認識更新的自己、認識生命中的島嶼,我們將慶幸,這個世界上有人正在愛著自己,幸運之神從未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