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惜獨特的季節變化,從中醫觀點檢視飲食與生活,
重新調整紊亂的生活步調,找回健康又美麗的身心。
一本現代人必備的智慧寶典!

 

春天的來臨總伴隨眼睛疲勞,全身肌肉僵硬;
冬天的早晨總想多睡十分鐘,勉強離開被窩卻感覺更疲憊!
你知道身體的這些小徵狀,都與二十四節氣息息相關嗎?

其實,
只要順應大自然的定律過生活,
享用當季食材、配合穴道按摩、適當進補中藥,
就能改善身體的小負擔。
生病不必再吃西藥,活出更健康又美麗的生活!

 

◎本書重點

  近年來,健康養身的話題獲得高度重視,人們又開始重新認識傳統的生活方式,學習古人智慧,深入了解自然的定律,並依此調節生活節奏。
  本書按照二十四節氣,具體介紹每個時期要留意的事情,如何管理身體狀況,並且建議飲食當中應該攝取哪些食物。
  作者相信不依賴西洋醫學和藥物,順著自然的變化,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就能活出健康美麗的生活。

★詳述各種東方思想與二十四節氣的關聯,學習溫和養生之道
  在第一部中詳細介紹陰陽五行、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等東方思想,及其所對應的身體器官,說明各種時節,在生活上會有何種影響。讀者可從作者淺顯直白的敘述中掌握脈絡,有助於全方位建構完整觀念。

★依個人體質分類,吃對當令好食物就能強身補元氣
  食物有寒、熱、溫、涼、平不同食性,及其對應的五行分類:肝木、心火、脾土、肺金、腎水,與身體的器官是互有關聯的。在二十四個節氣的各章節中,作者皆提出了攝食建議及料理方法。在不同的時節,有效攝取符合季節和自己體質的食物,就能強健身體,獲得健康。

★配合二十四節氣調整生活習慣,順應自然更改作息
  作者認為人就像農作物一樣,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工作:夏季發揮工作本領、全力以赴、力求表現;到了冬天則該注意身體老化的變化,著重休養生息,順應日光,早睡晚起。每個季節都有應該注意的生活規則,我們要仔細體察自然的變化,配合節氣過生活,就能調養好身心。

★觀察身體的小徵狀,利用天然藥材減少健康負擔
  每個季節都有好發的疾病或身體上的小徵狀,失眠、多夢、肌肉無力、腸胃問題等。外在的環境會影響內在的身體變化,若對於小徵狀不以為意,則可能「積小恙成大病」,不容我們輕忽。作者針對不同的徵狀,提出改善方法和治療的中藥藥方;也提醒讀者在下一個季節來臨前做好準備。本書在各處都提到前個季節沒做好保養工作,會減低身體適應下個季節來臨的能力。

★從節氣與節慶習俗的關聯中感受古人智慧
  本書除了簡介二十四節氣,亦補充了許多日式傳統生活與日本節慶習俗的資訊,讓讀者認識節慶習俗與節氣間的關聯,了解古人依循自然天理過生活的智慧,進而模仿學習。

 

◎內容試閱

■依季節選擇和搭配食物(P.25~27)
  依季節選擇或搭配食物,就可以從根本調養身體。碰到與自己衰弱的內臟有密切關係的季節時,比平常多攝取某種食物,就能夠在此後一整年得到效果。不必使用藥物,只是攝取符合季節和自己體質的食物,就能夠保持健康。
  俗話說:「上醫治未病,中醫治疾病,下醫用外科手術切除。」中國最古老的藥學書籍《神農本草經》中也提到:任何人服用都能增進健康的是上藥,能治癒疾病的是中藥,而作用強大的是下藥。以現代的情況來說,有強大作用的就是抗生素、麻醉藥之類的藥物。
  換成食物來看,上食是任何人吃了都對健康有幫助,中食是能冷卻或溫暖身體,下食的作用則會因體質或病症而異。
  與藥物相比,食物的效果比較輕微,但還是足以促進健康,或是反過來使疾病惡化。

*溫涼補瀉
  假設有兩個人待在一個房間裡,其中一人覺得很熱,另一人覺得很冷,那麼這兩人吃下以同樣方式烹煮的同種食物時,其中一人的體質會變差。
  覺得冷的人應該選擇溫性食物,相反的,覺得熱的人適合攝取涼性食物。不只是溫暖身體,也會讓人發熱的食物稱為「熱性」,例如大蒜、辣椒。不只是冷卻身體,還會讓人發冷的食物稱為「寒性」,例如蘆薈、螃蟹。溫性食物會讓人緊張、興奮、充血、引發炎症、使交感神經興奮,涼性食物則會讓人鬆弛、沉滯,產生貧血、寒症,使副交感神經興奮。
  食物就像這樣具有熱、溫、平、涼、寒等不同的性質。我們可以利用食物特有的性質來改善體質。
  接著要注意的是,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容易積蓄的「實」,還是容易流泄的「虛」。
  說到實與虛,有人會以為前者是指身強體健,後者是體弱多病,其實兩者並沒有好壞之分。容易便祕,或是平常精神奕奕卻忽然生起大病的人是實。相反的,身體瘦弱,腸胃不佳,經常覺得疲倦卻壽命很長的人是虛,儘管小病不斷,卻不會引發大病。
  實的人改善體質的方式是攝取瀉性食物(減少體力或氣力,加強排泄作用)。若不吃這種性質的食物,身體就會積存更多廢料。
  虛的人必須攝取補性食物(增加體力或氣力,加強造血作用)。想要健康長壽,補性非常重要。

 

■小寒(新曆一月五日~一月十九日) (P.150~153)
  冬至一過,寒冷即變本加厲。進入小寒時就是所謂的「入寒」,此後一個月都會很冷,直到立春。約為現代曆中的一月五日。一月七日要吃春天的七草粥(加芹菜、薺菜、鼠麴草、繁縷、寶蓋草、蕪菁和白蘿蔔)。在家門口擺放松枝飾物的時期稱為「松之內」,關東地區會在一月七日收起飾物,關西地區則會一直擺到十五日。舊曆的十五日是滿月,稱為「小正月」,要吃紅豆粥。在那之前,婦女一直都在忙著張羅過年的事情,直到這個時候才能鬆口氣休息,因此也稱為「女正月」。

*注意事項
  新年度一眨眼就會過去,要避免三分鐘熱度,就要以嚴肅的心情迎接新年,下定決心實行計畫。這時充實的氣是必要的。橘子皮或柚子做的料理或香氣可以增進氣的循環。而蔥和紫蘇等植物也有效果。
  請深呼吸,使乾淨空氣充滿肺部的每一個角落。充分活動橫隔膜,就能強化內臟功能,而順利形成氣。
  過完元旦假期就要開始上班,卻一時無法收回年節輕鬆愉悅的情緒。日本人過年要喝屠蘇酒,這是在酒中加屠蘇散的藥酒,年紀較輕的人先喝,依序輪流喝完。屠蘇散是一種漢方,有屠去邪氣、恢復身心的作用。
  屠蘇散含有白朮、山椒粒、防風、桔梗、桂皮、橘子皮等成分,有預防感冒、治療初期感冒、促進胃腸蠕動、溫暖身體等功效。
  不只是用來摻酒,沒用完的屠蘇散藥包泡一會兒熱水飲用,也能治療初期感冒。

*健康管理
  在最冷的時期進入土用。腎冷加上脾冷,自然會讓人覺得全身都冷得不得了。尤其是在入冬後的土用,有寒症的人容易在臉上或身上出現皺紋,必須趁早預防。
  肚臍正後方的「命門」、肩胛骨正中央上方的「風門」,以及腳底正中央稍上方的「湧泉」都是適合貼暖暖包保暖的穴位。也可以在泡澡時連同頸部浸在熱水裡,並按摩這些穴位。
  按摩腳底的「湧泉」尤其對消除疲勞、改善寒症有幫助,請務必實行。 
  有些人的腳根會乾燥到出現裂痕,必須在情況惡化之前加以保養。有裂痕不僅會減損女性魅力,也會對心靈產生負面影響。
  漢方藥中的「真武湯」有效。能改善頭暈、寒症、胃腸虛弱、新陳代謝遲緩。其中的茯苓、白朮能健脾、利水,大辛大熱的附子則可以溫暖胃腸,驅逐寒邪。
  附子雖然能溫暖身體,但功效太大會引發副作用,必須注意。

*宜攝取的飲食
  豬肉是溫性的,在五行中屬於腎水,是很有效的冬季食材。
  由於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豬肉能強化皮膚黏膜,滋補強身,提高免疫力。加了許多豬肉和蔬菜的火鍋可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強化生命力的根源,亦即腎臟。有強健的腎臟,就能提高精力、促進生長,防止老化。
  茼蒿具有甘味和辛味,屬於涼性,加在肉類料理中可以抑制肉類的熱性,因此也是不可或缺的食材。
  茼蒿在五行中屬於脾土,能整腸健胃,消除壓力。也能去除腫物和痰,對於有點感冒的人很有效果。除此之外,還能增進氣的循環,治療失眠。
  茼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鐵質,有貧血毛病的女性更應該攝取。
  肉桂即是漢方中的「桂皮」,熱性很強,會使身體發熱。除了滋補,也能促進身心健康。
  肉桂在五行中屬於腎水、心火,有滋補強身、改善手腳冰冷、消除腰部或膝部疼痛的效果。另外也能提高食慾,增進排尿、強健心臟。只是嗅聞其香氣、將粉末灑在蛋糕上食用,或是用肉桂棒攪拌飲料,也有助於改善寒症。


◎作者簡介

村上百代    漢方藥、生藥認定藥劑師
1958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1981年北里大學藥學部藥學科畢業,進入製藥公司從事藥物研究,兩年後深感新藥之局限而離職,改任職於以「女性與漢方、頭髮與皮膚的健康美容」為宗旨的自然美公司,開始探究東方醫學和漢方,經常在電視、雜誌等媒體上出現。目前於處方箋調劑藥局傳授日本式養生法,並主持講習會。
著作有《隨著年紀增長更加健康和不健康的人》,合著有《營造頭髮與肌膚健康美的藥膳料理教室》、《真正的健康美容要從飲食習慣開始》等等。

 

◎譯者簡介

李毓昭
曾任出版社編輯,現專事翻譯。譯著有《你沒有條件可以退休》、《積存時間的生活》、《一個人,不老的生活方式》、《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日嚐清新:鄉居生活的翻轉魅力》、《以愛之名說再見》、《健康氣象學入門》、《無我境界的人際關係》、《世界貓咪圖鑑》、《發現教堂的藝術》等書。

 

【購書去】

晨星:https://goo.gl/3y6Grh
博客來:https://goo.gl/jNrsmW
誠品:https://goo.gl/drjCh5
金石堂:https://goo.gl/iAr1RG
讀冊:https://goo.gl/rb1mCu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