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一直是屬於法國王室的財產,   直到大革命之後才被法國人民接收 ; 1793年11月 法國全國人民代表開會決議將羅浮宮開放開給人民自由參觀, 正式成了博物館。

從查理五世的中古城堡, 到了法蘭西斯一世的文藝復興建築期間, 曾經過了幾次大變動。  之後,  每位王室為了自己的嗜好, 或多或少都添増了一些代表不同時代特色的建築。  就連將皇宮遷移到凡爾賽的路易十四, 也沒忘了在羅浮宮留下一段建築歷史。 因此觀光客只要稍微留意羅浮宮的外觀牆上,不時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王室留下來的記號。  拿破崙執政時期, 羅浮宮雖已成了人民大眾的博物館, 他還是忍不住在原有的建築之外, 再添加了一些新建築。  最後一位在羅浮宮留下記號的執政者,是在巴黎四處興建大工程的密特朗總統 ;  利用了法國大革命兩百週年的機會,在皇宮前大廣場上,留下一個現代透明玻璃的金字塔建築。今日的羅浮宮累積了七百多年的建築歷史, 成了法國建築史上最重要的經典。

其收藏包括雕塑, 繪畫, 壁毯, 器皿, 珠寶以及皇室家俱擺設。 從埃及, 希臘, 羅馬, 美索不達米亞等古文明 ;  歐洲中古時代, 文藝復興, 到十九世紀初的作品, 收藏之豐富, 成了世界博物館之首, 西洋文化藝術的殿堂。  其中家喻戶曉的La Joconde (又名蒙納麗莎, 多數人認為是佛羅倫斯的富商夫人蒙納麗莎的畫像)。  平均每天帶來上萬以上參觀的人潮, 更加深了她神秘的笑容。 

觀光客如果抱著來此一遊, 非和世界名作合照一張像的觀念參觀羅浮宮的話, 今年開始恐怕會很失望了 !  羅浮宮2007年新規定, ‘’不准拍照, 不准攝影,不准用手機’’ 的招牌處處可見。  博物館隨時可以看到身上帶著特殊管理員標誌的工作人員,前前後後走動著, 隨時盯著遊客的手和照相器材。  把些數位族, 部落客族恨的牙歪歪,美麗的身影竟然無法與名畫相映 ;  而生動的遊記居然缺了名作為証,多麼遺憾啊 ! 

所幸羅浮宮還是有點人性,  勝利女神大樓梯前可任由觀光客留影。 這裡除了觀光淡季(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 1月下旬, 3月份左右) 以及星期二休館日之外,大約從早上10點半開始人潮漸漸擠滿了整座樓梯, 真的是 ‘’上不上, 下不下’’的。 這時站在階梯上擺’’波司’’的遊客最好小心一點,不要被人潮擠落階梯 !  這裡是羅浮宮內部發生最多意外的地點。另外還要特別注意儘量躲開那些,緊跟在對著麥克風自言自語的導遊後面 ;  耳朵被耳機塞住, 個個面無表情的觀光團,一團團像特工戰隊,一不小心被隊伍掃到只有自認倒楣啦 !   高高在上無頭的勝利女神,飄然的裙擺,婷婷翊立,直展雙翼, 象徵著乘風破浪, 保護海上作戰者的勝利歸來。 她正座落在羅浮宮內部交通的樞紐處,只要看到她就知道出口不遠,是迷途遊客的指標。

從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進入,下了電扶梯,正下方三個不同方向的入口:  Sully; Richelieu ; Denon三個館。不論從那個館進入, 內部是互相通連的。 比較具有冒險精神的遊客,只要稍稍再踏入羅浮宮的深處, 離開人潮擁擠的集中處,就不難發現羅浮宮的另一張面孔。不同時期的歐洲繪畫 ; 光線,顏色,人物表情,生動的景觀,好像要跳出畫框, 對你安靜的傾訴畫家的心境。或是幾千年前的文化藝術,在你的面前跳躍著,對你述說著他們輝煌的過去,這時候最好讓自己的想像力自由的遊蕩在時空的軌道上,這才是羅浮宮真正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