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出門旅遊不是純動作,而是一種心情。帶這什麼樣的心情出門,會看出不一樣的風情。這種心情隨著年紀、精力與遭遇,日日變動著曲線,加上旅遊沿途的添料加味,最終成就出一趟留在心頭的彩繪,曾經走過的痕跡。 

隨意踏上英國,如果你逛夠了古蹟、喝夠了英國茶,建議各位一定要到公園走走,尤其是夏天各式各樣的公園慶(Park Festival)。公園慶通常都有主題,也許是環保週,也許是跳蚤市場週,反正絕招是到當地的旅遊資訊中心跑一趟,別光是拿裡面的靜態景觀介紹,很多動態展覽與夏令活動表格也很值得看看,因為一不小心,也許你剛好落腳的明後天就有公園大展。 

我這裡每年春夏交手之際,總有個綠色夏慶(Green Festival),每當這個慶典一來,就知道夏天的號角響了,不管天公做不做美,至少照著月曆的節氣。是的,今年南歐希臘、義大利都已經傳出超過四十度的熱了,北歐包括英格蘭卻大水遍地,連下了兩個月的雨,各位最近要來,請記得在包包裡塞件雨衣,擋風擋雨都有用滴。 

我之所以等待每年的綠色夏慶,多少是心理上期待夏天的熱情,需要一個開張典禮。在裡頭可以看見嘻皮裝扮到處行,似乎英國人覺得環保愛綠,就可以馬上跟嘻皮一族扯上關係。不少的攤位教人如何節省資源、回收垃圾、甚至自己造電。親子之間還有綠色現場彩繪、自製樂器的音樂表演、手工家具與衣服、環保飲食包括碳烤披薩現定現做,當然還有一堆孩童遊樂設施,讓你家的小生物筋疲力盡。 

這裡有著屬於夏天的活力,走一趟如果幸運,伴著陽光遍地可以在心裡告訴自己:冗長的繁冬真的已經過去。 

英國人有著挺隨性的脾氣,不像德國人說什麼就要貫徹到底。所以包括綠色主義,英國人也是慢慢來得緊,顧慮東考慮西,歐陸都做得一片熱呼呼了,英國還停留在爭執探討的試練階段而已。但是至少已經開始做了,在正反的一片喧嘩聲中,有做就是開始,即使生意人看上的還是錢,馬上要推展的是買空賣空的碳交易。 

只不過,這些都是背景。只有住在當地的人才會留意關心。如果你只是過客,又帶著旅遊的好心情,真的不必管這些政策的來去。就利用你僅有的落地時間,來趟完美的當地之旅。冬天享寒、夏季娛熱,如果附近剛好有個公園節慶,請千萬不要放棄這千載難逢得好時機。進去蹓踏看看人文與風景,即使只是坐在湖邊看群鴨飛鵝奪地盤或群鬧嬉戲,如此一趟下來,保證你說不須此行。

 胡蕙寧的《跟德國人學過生活》,本部落格之前的報導,請點選

更詳盡的《跟德國人過生活》電子報,請點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