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書登上Pageone排行榜文學第六名 2007/6/29


(圖片是本書作家甯育華站在油菜花田,本文是她的妹妹幾個月前於網路上的分享。)

甯育華的演講,於本週五晚上於台北page one舉辦。在端午佳節之前,先讓自己充個電吧!



二姐一家人移民雲南麗江一年,身為小妹的我卻從未探訪過,一年來被爸媽與姊姊罵到臭頭。今年過年假期長,在放假前兩周,臨時起意訂機票,與黃安前去瞧瞧。
 
從除夕上班到初二,利用初三隨意打包,匆匆在初四搭機前往麗江。搭機至香港、坐船至深圳、再飛往麗江,耗費半天之久。飛抵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麗江機場時,兩人已經累癱,但是一看到麗江黃昏的景色,精神來了,心情也好了起來。從機場前往姊姊家的路上,經過一片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與搖曳著麥穗,我們跳下田埂,拍照拍到停不下來。
 
姊姊在麗江新城買了棟三層樓的房子,也在古城內租了個宅院。這幾天跟著姊姊一家人生活,看風景、曬太陽,儘管旅程短短六天,卻是完全的放鬆。這裡的生活機能遠遠無法與都市比,但隨處的景色美好,食物沒「賣相」,卻好吃得不得了,蔬菜更是充滿甜味,我更愛上當地的牛奶,整整玩的四天,心情好到不行,更是從沒壞過。黃安和我才理解,為何姊姊一家人想移居麗江。
 
抵達的第二天凌晨,摸黑搭著麵包車到玉龍雪山,先搭纜車登上四千尺高,再奮力爬上4680公尺,含氧量不到四成,爬得氣喘吁吁,,爬的過程中,雙手緊抓欄杆,擔心一不小心發生高原反應而昏倒。看到美麗的雪景超興奮,不過忘了防曬,臉不但曬傷,還曬得不均勻,連著幾天,不論洗臉、睡覺,臉都很疼,但登高望遠的感覺太棒,跟姊姊戲稱是「幸福的曬傷」。
 
爬了雪山,中午則欣賞張藝謀導的「印象麗江」。這個以玉龍雪山為舞台被景的大型舞台劇,讓人震撼的,不只是五百多名未經演員訓練的少數民族擔當演出,我們更懾於,竟能以這樣的方式作文化包裝。坐在海拔三千兩百公尺的天然劇場,正前方是雪山,再以象徵雲貴高原的紅色砂石砌成12公尺高的「茶馬古道」,介紹馬幫、飲酒、祭天等麗江少數民族的生活。
 
麗江有三十萬名納西族,有八百年歷史的麗江古城與鄰近的束河古鎮,仍四處可見穿著傳統服飾的族人,我總是跟姊姊戲稱他們是「臨時演員」,隨時出現,供我們這樣的觀光客拍照。
 
騎馬、走石頭路,坐在庭院曬太陽,毫無購買血拼意願的我,覺得光是坐著發呆看人,都很有樂趣。開車前往機場或到大理的路上,坐在車上看著沿路的山、水、梯田與聚落,就讓人覺得此行值得。尤其是一望無際的蒼山、洱海,更讓人心情開闊。
 
姊姊在古城租的宅院,與姊夫自己設計、改裝成villa,找了木工師傅做床、櫃子、桌子。大片玻璃窗可看到古城屋海。姊夫在院子裡種了櫻花樹、蘋果樹,還養了鳥與狗狗Lazo。姊姊說,櫻花開時,可以坐在樹下用餐。姊夫和管家仕美,還特地打下幾顆樹上熟透的蘋果,讓我們立即享用。
 
回到台灣,很多人問我,好不好玩,我點頭如搗蒜,儼然成為麗江觀光局台灣區代表,不過姊姊開玩笑說,我是她遇到最懶的遊客,因為我根本沒去很多地方,卻已經開心到不行。香格里拉、瀘沽湖、虎跳峽都還沒看過,怕冷的我和黃安,決定下次挑天暖時再去。


新書79折,請由此去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