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值得去的一百個小城市之一
全球人居環境優秀城市
歐洲旅客最喜愛的中國城市
中國最令人嚮往的十個小城市之首

 

2005年5月,我們全家第一次到雲南麗江旅行。

2006年2月,我們把家從台北搬到麗江,帶著念小二的兒子和牙牙學語的女兒,一家四口展開全然未知的人生旅程。

常有人質疑、好奇或羨慕我們移民到麗江的決定。

如果說我們憑藉的是什麼?既不是年輕時荷爾蒙作祟,也沒有大筆資金做後盾,
說穿了,應該還是我和老公一鼓作氣的「愚勇」吧!


選擇另一個城市,也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

無論是中年移民,或選擇移居的城市,除了評估客觀條件,其實最難割捨的還是感情因素。

人到中年僅存的幾位知心老友,熟悉城市每個街頭巷尾曾留下的回憶,沈澱成厚實難以割捨的包袱,跟著我們一路前行。也許我們都想變,也都懼怕變化,尤其是離開所生所長的城市,難免忐忑……

若說心裡完全沒有一點不安,那是騙人的。只是,我們深知若一朝思慮周全,真的為所有問題找到答案,此時此刻,我們可能人還在台北,只有夜深人靜時才敢偷偷回顧當初未能實現的夢──夢想著生活在他方。

於是,我們大著膽子築起夢,找尋中年後的第二個城市和第二個家。



一見鍾情故事通常都是從一棟房子開始。我們的故事也不例外。

是偶然?還是巧合?我們竟然會在中國大陸雲南省麗江市買了一棟房子。而且嚴格來說,從頭到尾只仔仔細細地瞧過一回,幾乎是在48小時內就下定決心要在麗江買這棟房子。

別人肯定覺得我們瘋了。其實我深表同感。

想來想去,多多少少是為了一圓我們尋尋覓覓「第二個家」的夢吧?

你我或多或少都在找尋「第二個家」:也許是轉角的那家小咖啡廳,忙裡偷閒看書也看人;也許是經常光顧的小吃店,老闆娘的好手藝總讓人想起媽媽的味道;也許是旅行時總要叨擾那家面對太平洋的民宿人家,忙裡偷閒一兩天……。

荒蕪卻充滿想像的房子

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第一眼看到某位男士或女士,會突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潮紅、語無倫次……,暗想:「這回慘了!」因為你正陷入一見鍾情的陷阱。

嚴格來說,我與麗江小屋也是這樣的邂逅,只是少了臉紅心跳這一段過程。

是第一眼從窗外看到玉龍雪山的莫名驚喜吧!那種View是久居水泥森林裡永遠想像不到的,任憑有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把一座終年積雪的雪山搬到眼前,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在窗外忠實守候。雖然日後我們發現,生活在麗江,玉龍雪山其實無所不在,在古城小巷、在新城大街,雪山總是靜靜矗立在哪兒,美得令人屏息,多變面貌令人百看不厭。

遇到一個喜歡的城市

有人嘴上不說,臉上卻明白寫著關心和疑慮:「你們這樣做是不是太草率了?」
我和另一半倒是很篤定: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當生活與職場中所有的無力感無從化解,生活中面對的瓶頸沒有解答,我們寧可趁著前中年期提早退出職場,為自己的人生和家庭找尋不一樣的答案。

移民麗江,有點瘋狂,卻想像無限。於是這想法慢慢發酵成形……




購買本書,請由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