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位於地中海岸,也是我們俗稱蔚藍海岸邊最貴婦的城市,貴婦不一定代表特別高級,只是有那麼一點高傲的氣氛。加上時光的不饒人,美麗的尼斯已經慢慢呈現出過了氣的味道。

就像傲視世界的歐洲古老貴族世家一般,尼斯仍舊不肯服老。

現任市長認定尼斯必須改革,將那份老化現象徹底消除。突然之間,寬敞的梧桐林蔭大道上的樹被連根拔除,地面上開始出現坑坑洞洞,路面上填填補補,這些林蔭道將會被電車道取代。尼斯人受夠了這些永不止境的工程和惡夢連連的大塞車。目前最具地中海建築風味的廣場,還是被鐵絲網架遮蓋住她美麗的容貌,尼斯人只能無奈的等著在廣場即將出現的「作品」。之前,尼斯人耐心等了幾年,結果一個四四方方水泥大腦袋的現代建築圖書館從市中心冒了出來,這是尼斯市長最驕傲的成品。延續著傳統十九世紀的英國人散步林蔭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之後,緊接的出現一條光凸凸,沒有任何遮陽物的現代美國海岸道 (Quai des Etats-Unis),是健康的現代人帶著隨身聽早上慢跑的理想跑道。市長向市民保證,尼斯將成為未來法國的曼哈顿。     

從尼斯機場下來,坐在行駛在天使海岸上的公車裏, 兩個不同世界逐漸分明。 

順著海岸線沿路是各有千秋的大飯店和現代高級住家大樓,其中最出名,也是世界名人下塌的大飯店Négresco 前奇特的七彩技人雕像,以及大門口聳立的兩位穿著亨利四世時代服飾的服務人員,添增這家飯店的神秘感,這家飯店價碼雙人套房旺季價一晚最貴是525歐元 ! 這裡就是家喻戶曉的豪華尼斯。

沿著海岸繼續往下走,老建築越來越明顯。過了古老的歷史區就來到海港區。從尼斯岩石區上的大公園遙望,每天可以看到進進出出的大郵輪,以及停泊海港的世界名人遊艇,度假期間一艘比一艘還壯觀。2小時55分鐘就可以從這裡到科西加島,海港混著航海員的粗獷和工作人的單純,這裡是一般人的尼斯。

尼斯的觀光客每天正午都會突然被一聲大砲聲給「驚」到,老尼斯人會告訴你,這是二十世紀初一個神秘的英國富豪買下了山岬上一塊地,蓋出一個類似童話世界的城堡,還買了幾個老大砲,每天正午就從自家城堡面對海港放出大砲。尼斯居然漸漸習慣這種怪癖,雖然這座老城堡住家已經被後代人瓜分成幾家公寓,大砲也被尼斯市接收了。尼斯城還是每天從海港區放出大砲,成了一種習俗。

陳麗伶小姐六月新書:開始到法國喝葡萄酒

陳麗伶個人介紹與今年帶團消息,請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