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的Rhubarb叫做什麼?字典一查說是大黃。
 

雖然這種說法很容易被誤會是中藥裡那種乾乾的大黃,但是根據本人多年下肚的親身體會,從性質來看還真的就是。只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本文所敘述的乃是新鮮栽植,五月剛剛採下的蔬菜大黃,不是想像中應該有的中藥乾啦。 

五月呢,確實是歐洲大黃成熟的季節。馬麗亞給了我她栽種的一大把,我照著她的說法用水煮開,她說這樣加糖吃就很好。是很不錯吃,只是公子吃一口就投降,說太酸了。我稍微加了糖,吃了兩碗,果然第二天通便得很,也果然跟中藥中對大黃當成瀉藥的描述,一個樣。

大黃的德文叫做Rhabarber,這是我在德國留學時認識的一種奇怪植物。在海德堡當學生的時候第一次買,以為是德國大芹菜,還紅色的呢,買來炒炒看。一入口就差點陣亡,超酸!德國室友告訴我不是這樣吃的啦!喔,那是怎樣?於是他打電話給他媽,結果是可以做蛋糕或是沾蜂蜜當沙拉吃。因為我當時不會作蛋糕,只好沾蜂蜜吃,吃到一直拉肚子。真的,這是最天然最好的瀉藥,如果你有便秘問題,求救大黃包你有效。

之後我就跟這種大黃怪物絕緣了,因為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再也沒買過。直到德國教授家吃到教授老婆作的大黃蛋糕,才知道美味是要這樣端出來的。我的德國婆婆也會作大黃蛋糕,但是做法跟教授老婆不同。只不過都要上甜味,跟大黃蔬菜中的酸性中合一下。英國的電視烹飪節目教人用大黃做點心,也是拼命加糖。我住到英國來有一陣子挺愛吃大黃派,酸酸甜甜的,配咖啡很不錯。但是,我就是不會買大黃來作菜,連便秘都沒想到它。

這次的大黃被我吃了兩天,也拍了照片,算是我跟它重修舊好的一個開始。冰箱還冰著一包,等我思念酸味時再來上陣。各位最近要是到歐洲來又對新鮮酸味有興趣,可以嚐一下大黃食品,保證清腸胃喔。

 

除了大黃出爐,最近的英國可以報告的東西有限。首先是北邊的天氣糟透了,台灣都熱到超過三十度了,北英格蘭的晚上還零度。四月就以為夏天要來了,五月卻是冬天又回。雨還下不停附帶刮大風,真悲慘。其次是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舉行過了,東歐對抗西歐的政治復仇又現,根本無關歌聲,西歐國家全都殿後。英國還到三分之二國家都投過票了依然是最後一名。去年就已經墊底啦,今年還好愛爾蘭跟馬爾他投給了英國,讓英國免去又墊底的羞辱。但是,愛爾蘭就自己墊底了!唉。

另外,今年的國際旅客評鑑報告,英國人終於翻身了,連英國報上都下標寫著「終於,我們不是最糟的」。這回全球最糟的遊客首推法國人,其次是美國人、俄羅斯人、中國人跟印度人。英國一下子被四個國家趕過去,真是太有面子了。最好的外遊旅客是膽小說話聲音更小的日本人。

先這樣。我要去祈禱老天憐憫,快降臨好天氣給發霉的我們了。


胡蕙寧的《跟德國人學過生活》,本部落格之前的報導,請點選

更詳盡的《跟德國人過生活》電子報,請點選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小妞妞
  • 大黃和大根黃有一樣嗎?

    請問大根黃和大黃是一樣的嗎?
  • 總編
  • 我該與大黃結緣嗎?

    這樣有助上廁所的食物,我在旅行中,是該去嘗試它?還是該去遠離它呢?
  • 小蕨
  • 粉苦的大黃...很好吃的大黃果醬

    大黃...之前住在德國時常在超市看到的歐洲專屬蔬菜。有一次誤買後發現味道苦到不行,從此對大黃敬而遠之。但不知為何,翻開德國菜的甜點食譜,大黃出現的頻率極高呢!超市也買得到的大黃果醬不僅帶有特殊的甜味,還帶有多層次的口感,沒吃過大黃的人不妨先試試大黃果醬。
  • 有誰可以拍張大黃果醬給我們瞧瞧?寄到taiya@morningstar.com.tw

    太雅出版社 於 2007/06/06 16:58 回覆

  • 作者我
  • 原來

    我稍微查了一下,網路上似乎有人將rhubarb翻譯成大根黃,但是要求絕對正確的人,應該請教一下植物系或是食品系的專人吧.
    旅行中我想可以吃一點,但是千萬不要多吃造成腹瀉.所謂一點是半根以內就可以,這是說生的.至於做成甜派或蛋糕的,那纖維已經去了很多,應該不會有妨礙旅途的大障礙.但是,也是要看個人體質啦!
    大黃果醬是有,但是我都沒買過ㄋㄟ...
  • 小羊
  • 紐西蘭超市很多

    老外交我門把他燙熟沾醬吃
    我覺得真的很難吃
    所以吃過一口就沒買過了....

    中藥的大黃應該是來自蘆薈
    不是這個
    蘆薈的皮友好高的大黃素
    是可以有利排便的
  • 你的攝影真的不錯,謝謝來訪。大黃別吃太多!

    太雅出版社 於 2007/06/14 08:18 回覆

  • beer
  • 大黃作甜點
    在德國的食譜很常見
    不過這種植物
    台灣好像沒見過
    如果有看到
    再來試試看
  • 瑞典雲淡風清
  • 我不喜歡大黃甜點,覺得太酸,得加很多糖掩蓋。
    我曾在英國超市裡買過薑加大黃的果醬,還滿好吃的,不到幾天,整罐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