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這個介於神聖與世俗間的國度,一年四季到底有什麼好玩好看的呢?
跟著久居雲南邁入12個年頭的資深記者甯育華,透過在地人觀點,一年四季都能玩遍雲南!

一月 元陽梯田

紅河哈尼梯田位於雲南南部,遍佈紅河州元陽紅河金平、綠春四縣,總面積100萬畝。其中元陽17萬畝梯田是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每年11~3月,秋收到春耕之間,梯田注滿水休養生息,此時梯田在陽光的照射下的鏡面效果,吸引海內外觀光客和攝影愛好者紛至遝來。

二月 羅平油菜花

每年2月下旬~4月上旬羅平的油菜花海不僅漫山遍野遼闊無垠,且錯落著喀斯特地形、梯田、河流、村落,一座座丘陵就像浮沉於花海中的島嶼,好萊塢大片也打造不出這樣場景。

三月 大理三月街

歷史悠久,規模盛大的「三月街」是大理年度最大的集市,也是白族傳統節日,已有1,300年歷史農曆315日大理三月街,又名觀音市。到觀音寺燒香拜佛是從南詔時期延續而來的習慣,有民族歌舞、洞經音樂演奏和賽馬表演,香客遊人湧動,商販掌握商機紛紛前來擺攤而成廟市,逐漸演變為雲南西部最為古老、繁榮的貿易集市,享有「千年趕一街,一街趕千年」的美名。

四月 西雙版納潑水節

潑水節又名「浴佛節」,一般在傣曆4月中旬(每年4月中旬)舉行,是西雙版納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傣族男女老少除了沐浴洗頭、理髮更衣,還要清洗佛像佛塔,祈求佛祖保佑;浴佛完畢,人們相互潑水表示祝福,希望用水帶走疾病和災難。除了潑水,還有趕擺(集祭祀、集會、商貿為一體的大型廟會活動)、賽龍舟、放水燈和孔明燈。節日活動持續37天,這也是西雙版納年度旅遊旺季,行程、機票、住宿都要儘早安排。

五月 臨滄佤族摸你黑狂歡節 

每年514日,臨滄滄源佤族會盛大舉辦「摸你黑」狂歡節。佤族傳統以鍋底灰、牛血、泥土塗抹在額頭上用於驅邪祈福,狂歡節則以天然藥物為塗料,參與活動數萬人互相「抹黑」不遺餘力,彷彿大規模惡作劇,不分男女老幼,撒歡作樂一身污泥,精疲力竭卻興奮不已。

 

 

六月 香格里拉賽馬會

每年農曆5月初5的香格里拉賽馬節,是迪慶香格里拉各民族最隆重的民俗節日,也是香格里拉的法定節日。各族人民聚集在東郊五鳳山,舉辦三天賽馬會,屆時帳篷彩旗,騎射歌舞好不熱鬧。

七月 普者黑

位於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的「普者黑」,除了池塘魚蝦多,每年夏天野生荷花競相綻放,紅荷白荷映著此地獨特的喀斯特山水田園風光,風景特別好。 

 

八月 楚雄火把節

農曆624日是彝族火把節,在昆明、楚雄、大理、麗江都有盛大慶祝儀式。各村寨會紮起數公尺高的火把,家家戶戶也會以木材綁制個頭稍小的火把,綴以鮮花,入夜後大小火把點燃,形成一道熾熱的風景。每年火把節,雲南各地都會有大型活動,第一天民族歌舞、情歌對唱、爬刀梯、誦經祈福;第二天是賽馬、摔跤、鬥牛、鬥雞;第三天夜幕降臨人人手持火把,在篝火旁盡情歌舞狂歡。

九月 瀘沽湖轉山節

農曆725日的「轉山節」是瀘沽湖摩梭族最重要的節日,因為這是女兒國保護神「格姆女神」的節日。這一天,摩梭人不分男女老幼,身著民族服裝前去格姆女神山(又名獅子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朝拜,懸掛彩色經幡,敬獻供品,祈求女神庇佑。之後便在湖畔搭起帳篷,野炊、歌舞、射箭、結交阿夏。

十月 東川紅土地

東川紅土地距離昆明250公里,在高溫多雨下發育而成的紅色土壤富含鐵、鋁,經氧化慢慢沉積,形成了炫目的色彩,方圓百里是雲南紅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具特色的紅土地。東川紅土地是公認世界上最壯觀的紅土地,並有「泥石流自然博物館」之稱。9~12月是最適合造訪東川紅土地的季節。

十一月 騰沖銀杏村

江東銀杏村原為雲南騰沖的一個小村落,近年因數千株銀杏深秋染黃村落而聲名大噪。全村有古銀杏樹3,000餘株,其中樹齡在500年以上的有50餘株。江東村銀杏「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是雲南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一片銀杏林。

十二月 昆明滇池賞鷗

每年冬天,來自西伯利亞的嬌客紅嘴鷗就如約而至飛抵昆明。從11月開始到隔年的3月,只要來昆明都可以在翠湖公園或海埂大壩近距離觀賞數萬隻候鳥。紅嘴鷗以湖水魚蝦、昆蟲為食,目前也有系統的投餵和保護。遊客可購買鷗糧,一顆一顆拋向空中,紅嘴鷗就會爭相飛來覓食。人鷗互動是雲南最獨特的冬日景觀。

 

精彩內容全都收錄在《雲南旅行家:昆明‧大理‧麗江》,絕對不要錯過哦~ !!!
新書上市79折,趕快把握機會!!!

【購書去】
晨星:goo.gl/P6iomt
博客來:goo.gl/B1h76w
誠品:goo.gl/pvQS31
金石堂:goo.gl/wx5ZhV
TAAZE:goo.gl/UT7cLM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