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佳佳之前也曾把帶著M哥去義大利旅行的經驗寫成書。很好奇妳有幾次歐洲旅行的經驗?想帶孩子出門的原因是?

蕭:我的歐洲旅行是小孩出生後才開始的。巴黎、布達佩斯、義大利等約7、8次。我會以一種換個地方住的心情到各地旅行,短則3週,長則1個半月。

近年台灣還滿常見帶著小小孩到國外旅遊的父母,我自己則是出於對國外生活有所嚮往,加上不想在當了媽媽之後,被時間、空間與社會的傳統觀念拘束了,才會鼓起勇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兒子M哥第一次出國的年紀是2歲半,那時我們去巴黎住了一個月,巴黎很大,能看的東西好多,我們就去美術館看藝術品、參觀教堂、到公園感受巴黎人的優閒,也是因為那趟旅行,才讓我認識義大利紙塑藝術家莎賓娜‧費洛奇(Sabina Feroci)的作品,開啟我與莎賓娜的緣分。所以我也會覺得,M哥好像是打開我人生奇幻旅程的鑰匙。

編:妳覺得旅行和妳的生活會給孩子帶來變化嗎?

蕭:會啊,因為我常跟藝術家討論事情,所以M哥和m妹現在也會學大人說話的口吻,常聽到他們講出「作品」、「商品」、「再討論」的字眼。我發現孩子們會逐漸發展出自己一套看待事物的看法。像是書上<陪孩子一起想像>篇章中提到的「大便博物館」,現在我們也還是每天持續發想中。

編:哈哈,所以孩子對大便的興趣並沒有隨時間退燒~

蕭:對啊,其實就是大家互相影響,彼此撞擊對方的想法。像愛因斯坦也曾受到美國雕塑家Alexsander Calder的作品《A Universe》衝擊,找到靈感,或是米開朗基羅從達文西身上看到一些他沒想到的事。義大利藝術家們很愛聊天,小孩也是,而且興趣很多,大人們通常不會阻止他們天馬行空的點子,或去發展自己的嗜好。

 

編:也許這是為何他們會有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這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能是藝術家的全方位人才。

蕭:你會發現其實作為人有很多可能性。

編:那麼可以談談妳的成長歷程,或工作經驗所帶來的影響嗎?

蕭:我從淡江建築研究所畢業,但當時並沒有想走建築這條路,反而是在巴黎看到莎賓娜的作品後,心裡強烈出現了想跟藝術在一起的渴望。我也是從那時開始,才有機會學習怎麼自我推薦與推廣藝術家的作品,把小細節都串聯在一起成為我的工作之一。我也很感謝這一路走來家人對我的支持。

編:家人的支持的確很重要。談到莎賓娜的作品,我自己的感覺是,好像看到了小孩的純真氣息。會有人跟妳說她的作品讓人聯想到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嗎?

蕭:小孩的純真嗎?很多人會這麼想喔。但其實作品呈現的是大人表像背後的心情。藝術家想要讓大人回頭想想自己、引發他們回到人生最純真時刻的想望。奈良美智的作品也是,看起來是小孩,但其實都是在描繪大人。小孩的存在,其實也是大人心靈的撫慰。

莎賓娜一直在朝著讓作品形狀簡化的目標前進,她花很多的時間在研究、構思,而她也相信越簡單的東西,就越難複製。有時候我會覺得,藝術家很專注時會看見未來,像她的作品《仰望星空的期盼》,女孩的樣子就跟現在長大的m妹很像,讓我有點吃驚。也可能是因為後來她接觸到來自東方的我們,所以作品出現了變化。

藝術作品看似無用,但卻是能帶給人精神上的滿足。而且我們可以透過藝術家之眼,換一個角度看世界。我個人的經驗是,當以新的眼光重新看待一件事,有些本來過不去的事也會變得釋懷、不去在意,這也是藝術品的奇妙之處。

編:義大利最吸引妳的是什麼呢?

蕭:我喜歡看美麗的東西。義大利重視藝術、很會用色、做的東西材質和品質很好,都投我所好。這些東西加起來,就構成了一種無形的生活享受,這也是我對於推廣義大利藝術品樂在其中的原因。

 

編:我們好像常聽到大家對台灣文創品有種「少了一點什麼」的評論。可以談談妳對台灣文創品的觀察嗎?

蕭:我覺得這跟是否願意花時間研究以及成品的品質有關。義大利藝術家會花時間做研究,所以前置作業都還滿長的。就像我們在製作《義大利尋藝之旅》這本書的當中,發現問題、一來一回討論、解決問題一樣,投入的心力就化為了最後的成果。我現在也和孩子一起做刺繡品,朋友看了說:「這東西品質不錯,會想買。」所以我是覺得,肯花時間在研究、設計和製作上,是一個關鍵。

編:妳將來會想要把台灣藝術家的創作,推廣到義大利去嗎?

蕭:也許我該想想這件事!如果有天朝這方面發展,我可能會選一些有趣的作品,比方最近角斯的台灣妖怪地誌,他們是願意花四年半的時間作桌遊商品的團隊,作品就滿有意思的,還有像是書上提到的陳浚豪、張立人,他們的作品我也很喜歡。

編:最後一個問題想要請問佳佳。幾次旅遊下來,最喜歡義大利哪個城市呢?

蕭:這個問題莎賓娜也問過我(笑)!我的回答是:卡拉拉。當時她的反應是:「妳確定嗎?」有時候在地人都會覺得自己的家鄉問題很多,但我想,我會這麼認為,是因為莎賓娜住在那裡的關係。

編:就好像人親,土親的概念嗎?

蕭:對,對我而言,「人」是吸引我的重要元素,人會給你更多答案,只要你願意去敲門。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