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作家Mei的良心會客室】

 

 

 

你喜歡旅行,想當旅遊作家嗎?

如果你曾搜尋如何成為旅遊作家,那應該對太雅總編輯張芳玲撰文〈想當旅遊作家?請坐,這裡是總編輯良心會客室〉一文不陌生。今天邀請到同樣因本文「誤入歧途」的旅遊作家Mei,在《雪梨》出版之際,談談旅行與寫作、以及成為旅遊作家之間的關係。

 

編: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以及寫這本書的動機。

Mei

自我介紹……麻煩大家去買本個人旅行《雪梨》,最前面有我的介紹。(誤)

要說寫這本書的動機,要先跟大家坦白我的白日夢,我家老爺HS和我的退休大夢就是到世界各國旅居。我常常在想:在我進行退休計畫的同時,有什麼建設性的嗜好或專長可以豐富我在當地的生活?像是繪畫、攝影、學習當地烹飪、認識當地植物之類的,旅遊寫作當然也在清單內。

去年初,我還沒開始全職工作,等著過幾個月要和交往六年的HS簽字結婚,我利用在雪梨「閒居」的時間在各區走走看看,便想到這不是實踐清單上旅遊寫作的最好時機嗎?我立馬google了「如何成為旅遊作家」,誤打誤撞地拜讀了太雅總編輯張芳玲撰文〈想當旅遊作家?請坐,這裡是總編輯良心會客室〉一文,我厚臉皮地寫了E-mail給太雅,自此步上我菜鳥旅遊作家的歧途。

 

編:你覺得寫旅遊書最辛苦的部分是什麼,旅遊作家跟你當初想像的一樣嗎(笑)

Mei

我本來想像中的旅遊作家是像Bill Bryson,讓讀者看了會心一笑,然後燃起讀者旅遊魂的那種。個人旅行《雪梨》是導覽工具書,彙整資料和組織專題的能力比文筆還重要,其實只要時間允許,難度並不高。只不過試搞、簽約之際我意料外地開始了全職進口採購工作,本來想說寫書時間游刃有餘,結果大部分的採訪和攝影都得排在週末,初稿期限前,還請了兩個星期的無薪假趕稿,這兩星期薪資就超過初版稿費了。總編輯說不能靠稿費過活是非常有良心的建議。

比較辛苦的應該是編輯和美編,因為最後我都沒有照排版頁數安排內容,讓他們花了許多時間調整。

 

編:你在採訪等過程中,遇過最困難、或最有意義的經驗是什麼?像是哪張照片最難拍、遇過特別的人、特殊的體驗……

Mei

像是特色餐飲方面,為了介紹特殊食材餐廳,我特地去吃了岩石區Australian Hotel的袋鼠/鴯鶓肉披薩以及達令港Blackbird café的袋鼠排,都是我平常不會吃的古怪食物。

雪梨跨年煙火那篇專題,本來是要用照片呈現從不同觀賞地點的煙火特色,但是我手邊只有一個地點的照片,幸虧澳洲旅遊局提供了一些不錯的煙火照片;還有賞鯨的照片也是,個人是上船30分鐘就會想吐的暈船體質,拍來拍去只拍到鯨魚尾巴,幸虧船公司介紹的特約攝影師提供了鯨魚跳出海面的照片。

另一個比較特殊的經驗,是雪梨博物館邀請我參與訪客參訪研究,我以海外遊客觀點提供了些意見,還領了車馬費呢,算是這本書相關的第一筆收入。

 

編:我們相信旅遊作家總能發現城市/國家獨特的一面。你覺得雪梨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第一次來雪梨,你最推薦去的哪裡或怎麼玩?

Mei

想像一下30分鐘內從台北東區直達臺東海岸,前一刻還在鬧區逛購物商場,下一刻就能在美麗海灣旁散步或是在沙灘上做日光浴,這是雪梨最吸引我的地方,雪梨居民都被這得天獨厚的條件給寵壞了!

第一次來雪梨,除了和雪梨大橋及歌劇院合影,還可以參考依我個人經驗和幾位造訪過雪梨的朋友的意見編成的「到雪梨必作10件事」,除了攀爬雪梨大橋和到雪梨歌劇院看表演以外,大多是不需花費太多金錢的活動。

 

編:寫完《雪梨》後重新回頭來看,你覺得成為旅遊作家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條件?

Mei

愛吃愛玩喜歡嘗試新事物算是能力嗎?(笑)

(編:當然,要找一個玩得專、吃得精的人還很困難哩!)

老實說就是客觀環境(居住地,經濟,時間等)容許,然後運氣好看到總編輯的文章,再加上太雅出版社的加持與協助。能力的話,說明白一點,文筆好、拍照強應該是遊記類及旅遊文學類作家的必要條件,但如果是導覽工具類的作家,文筆拍照的功力我覺得是中上就可以了(當然很厲害一定有加分)。

想要成為旅遊作家的朋友們,不應該因為自己寫不出好文章、拍不出動人的照片而卻步,你更需要培養的是對當地旅遊資訊的敏感度、保持好奇心(因為當地住久了會養成固定生活模式),以及要提醒自己:讀者大多一輩子只來這裡旅遊一次,他們感興趣的點不會和當地人完全一樣。

 

編:最後,你曾提到對「台灣媳婦書要寫得好,夫妻感情一定要好」這句話特別有感觸,能否舉例說明,讓讀者也能體會你的感慨,哈哈!

Mei

因為白天要工作,下班後的時間大多貢獻給這本書了,一忙下來就完全不想做家事,成堆的髒衣服和髒碗盤是平常的事,所幸我家老爺鮮少埋怨,包辦了大多數的家務,週末出門參觀景點就變身為我的私人司機,外出用餐一定要去我指定的餐廳,有時候採訪行程不順利,還要包容我亂發脾氣……還好我倆感情不錯,要不然出版前就家破人亡了。

三校完後,老爺明示:是時候做點家事了……

 

 

以上是旅遊作家Mei的專訪內容,謝謝收看,並請支持最深度的雪梨旅遊書:《雪梨》
 

-------------

個人旅行《雪梨》

 

資深雪梨玩家Mei的心力之作。

若你正在規劃雪梨之旅,千萬不能錯過定居當地、資深玩家Mei的導覽工具書!

 

本書細分10大分區、8個特色小區,每區繪製超詳細分區&主題地圖;

搭配在地人才知道的建築特色、歷史背景等豐富旅遊知識,

堪稱最深入、細緻的雪梨旅遊專書!

 

各大網路書店,限時特惠79折

詳情請上:博客來金石堂晨星網路書店

各大實體書店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