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生為累積內在條件,而付出不少時間與心力,反觀在打理外貌或熟練面試技巧上,表現得興趣缺缺。結論是,雖然擁有不錯的條件,卻無法成為魅力十足的求職者,如果因此,在就業的最後一個關卡──面試,鎩羽而歸,豈不是太可惜了?

如果面試官欣賞一個人,提出的問題相對來說比較簡單。根據短短幾秒間產生的第一印象,以及對一至二分鐘內散發魅力的面試者,面試官會「刮目相看」!碰到沒有吸引力的面試者,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多問問題。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碰到中意的面試者,他們傾向於詢問輕鬆的問題。有時候,遇到沒有好感的面試者,就會問一些艱難的問題,讓對方不知所措。

 

服裝:穿著須配合企業文化

 面試時的服裝,屬於第一形象,原則上,面試時,須遵循應徵公司所指定的服裝(套裝或休閒服)。如果沒有特別限制,套裝是最安全的選項。聰明的面試服裝,是既端莊又穩當的造型。 

如果應徵的是大型企業或國營企業等保守型組織,務必要身著套裝。若應徵的公司屬於一般企業,面試服裝要能符合公司形象,並考量工作特性。譬如:

行銷公司:選擇能突顯個性的造型。

顧問公司或創業公司:選擇帶有中性風格的造型。

時尚、流通、服務業:具有時尚感的套裝,來突顯洗練的形象。

 

表情:保持蒙娜麗莎的微笑

面試過程中,擺出「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最佳表情。若能保持這種微笑,便能在第一印象上取得好分數。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時,眼神不僅要柔和,也要展露聰明慧黠的形象。回答問題時,務必要直視面試官的眼睛。如果無法做到「目光交會」,整個人就會顯得消極、沒有自信。碰到無法即時回答的問題,暫時陷入苦思時,視線絕對不能看向天花板或其他地方,這是面試禁忌。

髮型:頭髮要梳理整齊

找到適合自己臉型的造型。通常在面試時,又名「主播頭」的整齊端正的造型,最不可挑剔。但是臉型偏長,或者顴骨較為凸出的臉,不妨將瀏海斜梳,燙一頭及肩長度的大波浪捲,能讓臉部感覺較為協調,外表看起來比較柔和。

化妝:妝感要自然

面試時的妝感,要適可而止,不能太過也不能太少。素顏會讓一個人看起來呆板頑固,濃妝艷抹無法讓人產生信賴感。化妝的基本目的,是為了掩飾五官上的缺點。化妝後的感覺要自然。

1.粉底不能塗抹太厚。底妝用BB霜,再以蜜粉輕按,便能展現自然的膚質。

2.黑色眼線能讓眼神看起來充滿靈氣,眼線要畫得若有似無,表現自然。

3.唇膏避免使用紅色等太過耀眼,或太過暗沉的紫紅色系。

4.避免有亮粉的彩妝品,顯得不成熟,會傳遞能力不佳等負面形象。

禮貌:態度要鄭重

應徵者務必要具備鄭重的態度。如果表面上看不出絲毫誠意,這種態度便有問題。保持自信,又不失禮貌的端莊態度,最為理想。一直到步出面試室之前,自始至終都要展現鄭重的儀態,才能留下好印象。

面試時的打招呼方法,又稱為「鄭重禮」。行禮時,腰部彎約3045度最恰當。至於基本行禮技巧,關鍵在於彎腰,而不是僅僅點頭而已。

肢體語言:肢體動作要節制

使用過多的肢體語言,會讓人覺得此人有情緒不安的問題,會招致反效果。誇張的肢體動作,讓人看起來散漫。唯有節制的姿態,才能讓人產生信任感。

說話:發音要正確

面試、職場生活還是人際關係上,聲音是管理自我形象時,不可或缺的要素。聲音不怎麼樣的人,或者發音不準確的人,看起來木訥呆板,在初次見面時,無法留下好感。發音講求準確。回答問題時,聲音要大,才能顯得有自信。特別是在結尾時,語尾發音務必要準確,才能讓人產生信任感。

 

立封-形象魅力就是你的說服力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

 

《形象魅力就是妳的說服力:打造專業氣質的完全指南,為妳的第一印象加分!》

 

 

 

 

作者:鄭連娥

 

譯者:劉雪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