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職人專訪:咖啡王子 張仲侖

 

咦?上次小編不是專訪過4Mano Caffe的侯國全老師嗎?大家沒看錯喔!

4Mano Caffe是由侯國全、張仲侖,和另位一位咖啡師一起創辦的喔~

今天小編要專訪的是張仲侖老師,來到4Mano Caffe的另一家分店「4MANO CAFFÉ X classic 麗晶精品門市」,整個就是精品小咖啡館(眼睛發亮)。

 

小編緩緩的走近,看見有一位咖啡師正不疾不徐,很從容又很俐落將咖啡豆倒入器具中,

先煮出一杯咖啡,細細的品味,確保今天所調配的咖啡口感,是沒有問題的。

他,就是人稱咖啡王子的張仲侖老師

老師一抬頭看到小編,小編說明來意,便很客氣地先讓小編到處拍攝一下店面照,

等小編拍完照後,老師讓我與他坐著聊(因為剛剛我們都是站著聊),

老師便問小編要不要喝咖啡,小編心裡滿滿的雀躍,老師便泡了一杯拿鐵給我

小編心想可以喝到老師親自泡的咖啡,真是太幸福了!

  

除了有美麗的拉花,味道非常香醇順口,層層堆疊的咖啡口感,

還有濃濃的咖啡香,原來品味一杯咖啡是這麼神奇的事啊!

你看看,就連喝到杯底,拉花依然美麗如初啊~

小編偷偷請教仲侖老師,為什麼拉花到最後還是這麼美呢?

老師說,這才是正常的喔,所以各位喜愛咖啡玩拉花的朋友們,趕快筆記下來!

記得咖啡喝到最後,拉花一樣要美美的,才是成功的一杯好咖啡喔~

 

讓大家久等了~

接下來,就是小編與咖啡王子的專訪內容啦~

   

咖啡職人聊嗜啡

Q1.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要開咖啡館呢?

張:
其實剛開始我並沒有想開咖啡館,只是不知道要去哪上班,而共事多年的朋友也恰好工作到一個階段,最後大家決定跟朋友借錢,頂下了位於公館一家知名度頗高,並已有十七年歷史的咖啡館,於是我們就這樣有了自己的店,說真的,沒有任何想法,這完全不在我計畫中。

但現在,對於開咖啡館能用經營者的角度去看事情、並能嘗試運作不同的消費形態、用自己的方式販售推廣咖啡、訓練或接觸更多專業的夥伴、學習更多新的事物等,都是會讓我想繼續開店的原因。

Q2. 你覺得開一間咖啡館最辛苦的是哪個部分?當時你是如何克服的?

張:
辛苦倒還好,創業沒有不辛苦的。但我認為最重要和最困難的,是人員訓練。事在人為,咖啡館應該是要有人味的。
作為一個團隊,若人的心態不到位、專業不到位、學習態度不到位、工作態度不到位,這個團隊將無法成事。
這個問題會一直存在(只要有人員流動),目前除了專業的訓練之外,會更重視心態的調整。

 
Q3. 在工作上,讓你感到最有成就感的那一刻是什麼?

張:
有兩個。
當本來不愛咖啡的人開始瞭解咖啡風味並喜愛的時候 ;
當我訓練的咖啡師、學生或工作夥伴,變得比我更厲害的時候。

 
Q4. 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你覺得你的工作或是咖啡,在你的生活中所佔的位置是?

張:
咖啡是我的良師益友。

 
Q5. 這需要想像一下,你可以形容一下,你覺得在旁人的眼中你工作的樣子是?
張:
帥爆了(大笑)。
 
Q6. 若可以為自己的工作,選一首背景音樂,會是哪一首呢?
張:
我想不到特定的哪首歌,大部分喜歡Lounge 和輕爵士。
 
Q7. 在《如何擁有自己的小咖啡館》一書中,哪一篇最讓你最有所感觸?為什麼?

張:
先說,每篇都很實用,真的。
而我對於「培養員工能對公司有共同意識」這篇,有很深的認同感,因為跟我實際的狀況、想法不謀而合。
員工有共同意識,可以同心協力讓公司成長,而公司也會對員工的生活與將來負責。
 
Q8.你認為現在自己所開的這間咖啡館,經營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張:
我認為目前的生意量是歸功於地點,以及鬆餅,能賣多久不知道,如果510年後,我能有5家以上的店,並以販賣咖啡品項和咖啡豆為最大獲利來源,那也許我會開始敢想“成功”兩個字,只是開始。
 

Q9.如果只能說一樣,你認為要成為你心目中的咖啡職人,最重要的特質會是什麼?

張:
謙遜。

 
Q10.對於同樣抱著開一間咖啡館的創業者,你最想對他說的一句話是什麼?或是你會給予他什麼忠告或建議?

張:
1. 想清楚再說。

2. 創業的第一天,就面對著無數的現實問題,若沒有擬定開店前計畫,做足準備,堅定好想法,那將會是一門風險很高的投資。

把店開起來很簡單,經營的長久又開心才難,很多人都只做到想開店這一步,完成了之後,隨著店面結束營業,夢想也就跟著結束了。

 

訪談互動花絮直擊 

在與仲侖老師訪談的互動中,非常的輕鬆自在,可以感受到老師是一位非常的謙遜、健談的咖啡師。

只要聊起咖啡,老師對咖啡的那股熱情就會滔滔不絕,希望能夠多講一些讓小編更了解更喜愛咖啡。

因為實在太安靜了,小編便問老師,是不是因為這裡是百貨公司所以不能放音樂呢?

老師說:通常晶華會放音樂,但有時候我自己都會放自己的音樂(笑)

突然,老師問小編,因為專訪題目中有一題是:你可以形容一下,在旁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

老師說:我很好奇,在你眼中我是怎樣的人?就是在你見到我之前,你覺得我是怎樣的人呢?

小編突然被反問,頓時間傻住,想了一下......

小編說:因為都是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認識老師,當時覺得老師是一位非常厲害的咖啡師,對於決定要做的事會投入百分之百的熱情,並堅持到底。並且覺得老師是一位很謙遜很客氣的人。

講完這一段,小編都緊張冒汗了......

以為只有這樣嗎?想知道更多花絮內容的話,請留言給小編吧~~~

 

今日咖啡館側拍剪影

4MANO CAFFÉ X classic 與4Mano Caffe(忠孝新生門市),兩間店的風格完全不同,

4MANO CAFFÉ X classic 所呈現的就是精品小咖啡館的感覺,小編在拍攝時,都覺得有點日式的風格,大家覺得呢?

不過兩間店的風格雖不同,但小編都很喜歡喔

 
   

  

  

咖啡書籍工商時間

 

每個人心中都有「我想要開一間咖啡館!」的夢

本書依照每一步驟,從創業前的過程,到營運後的狀況,

幫助你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館,經營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咖啡界職人

林東源侯國全張仲侖簡嘉程齊聲推薦!

 

 

↓↓↓↓↓工商服務購書去↓↓↓↓↓

晨星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下集預告:咖啡職人專訪──COFFEE 88 簡嘉程

請繼續鎖定「太雅部落格」、「太雅愛看書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