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職人專訪:冠軍咖啡師 侯國全

top_05

今天來到充滿夢想的咖啡館4Mano Cafe,一踏進店裡,小編就被這間以沉穩低調的裝潢設計給吸引了。

4Mano店外觀  

因為與侯老師約早上11點,所以店的大門都還沒開呢!

老師還在準備開店時,讓小編先進行拍攝店面的作業,意外發現有一隻很可愛的店狗喔~

在進行拍攝之餘,老師非常的親和,總是不時的問小編:若是有任何需要只管說,沒關係

拍完照片後,老師便問小編要不要喝咖啡?我隨便弄一杯給你。

店員端了一杯拿鐵來給我,除了有著美麗的拉花以外,喝了第一口,小編當下真深深被這杯咖啡所感動。

小編心裡OS:這真的是隨便泡的嗎?

咖啡與牛奶搭配的剛剛好,綿密順口,還能喝到牛奶的甜味,真的不愧是「冠軍咖啡師」所泡的咖啡。

 

老師擔心我會肚子餓,問我要不要吃點東西,便招待小編老師店裡最有名「麻糬鬆餅」

店員一端上來,就能聞到淡淡的香味,鬆餅裡有麻糬,吃起來非常的Q,不會太甜,真的是非常美味呢!

 

 

事不宜遲,來看看小編都和侯老師聊什麼~  

咖啡職人聊嗜啡

Q1.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要開咖啡館呢?

侯:

進入咖啡館前我曾經在五星級飯店工作,飯店和咖啡館兩個環境相較之下,在咖啡館更可以將客人當作是朋友般聊天,愉悅的工作氣氛很適合我。此外開設咖啡館的門檻不高,消費客層也很廣,只要技術層面作出差異性,客人的接受度應該會很高。

Q2. 你覺得開一間咖啡館最辛苦的是哪個部分?當時你是如何克服的?
侯:

開一家店不難,後續的經營管理才是我認為最辛苦的地方。關於咖啡館的經營管理,我嘗試過個人與團隊的方式,兩種各有利弊。現在的我認為要維持專業水準的話,必須仔細分工,所以我選擇用團隊的方式來經營,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共同朝向同一目標邁進。當然,這完全取決你想要把咖啡館作到何種程度,再來作選擇適合經營方式。

Q3. 在工作上,讓你感到最有成就感的那一刻是什麼?
侯:

以前會一味追求客人的認同與稱讚,現在則是平常心對待。
現階段在工作上我會更在意一起工作的夥伴能否了解我們共同理念,用團隊的凝聚力做到我們設定的目標。一起達成目標的那一刻,是讓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Q4. 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你覺得你的工作或是咖啡,在你的生活中所佔的位置是?

侯: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已經無法想像沒有咖啡的生活會是如何?咖啡風味總是能帶給我很多的驚奇,咖啡產地背景故事也常常帶給我想法上的刺激。我希望能將這些資訊很完整的呈現給消費者,如同身體注入一股新的養分得到能量。

Q5. 這需要想像一下,你可以形容一下,你覺得在旁人的眼中你工作的樣子是?
侯:

親切,愛跟客人聊天,動作很快。

Q6. 若可以為自己的工作,選一首背景音樂,會是哪一首呢?
侯:

沒有特定的音樂,通常我喜歡輕鬆的演唱或簡單的樂器演奏出的歌曲。
不過如果有人將咖啡館營運時所產生的聲音-磨豆,咖啡機沖煮運轉,蒸奶及鋼杯敲動等聲音收錄編成一首歌的話,我一定選這首。
 
Q7. 在《如何擁有自己的小咖啡館》一書中,哪一篇最讓你最有所感觸?為什麼?
侯:

因為我也是開店的人,所以每篇章節都感同深受。這本書提供了很多開店的想法,有想法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它。因此,踏出第一步格外重要,必須審慎規劃考量。
 
Q8. 你認為現在自己所開的這間咖啡館,經營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侯:

l  團隊經營:採用穩紮穩打的合作方式,對工作夥伴,我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來溝通取得共識,再一起朝向目標前進。
l  品牌形象明確:我們花很多時間介紹4MANO品牌由來,透過這個品牌傳達給消費者我們對咖啡的想法。
l  產品差異化:我們嘗試各種可能性,確保客人享用的是獨一無二的好咖啡。

Q9. 如果只能說一樣,你認為要成為你心目中的咖啡職人,最重要的特質會是什麼?
侯:

熱情,熱情,對咖啡的熱情就是一切。

Q10. 對於同樣抱著開一間咖啡館的創業者,你最想對他說的一句話是什麼?或是你會給予他什麼忠告或建議?

侯:

經營咖啡館除了要面對營運上的挑戰外,更重要的是心態調整,還有培養面對工作的態度。只有正面的態度才能突破種種困境與框架,也只有正面的態度才能忍受辛苦,築夢踏實。

今日咖啡館側拍剪影

4Mano Cafe 的裝潢風格非常的低調沉穩內斂,處處散發著精品咖啡館的獨特魅力,連小編都愛上了!  

每一位咖啡師都專注認真的調製每一杯咖啡  店裡有這樣的一面夢想起點牆

陽光灑落的吧台特別迷人  可供演講、放展覽作品的小咖啡藝文空間

閃閃發亮的4Mano Logo  低調有質感的店名片

  

咖啡書籍工商時間

 

每個人心中都有「我想要開一間咖啡館!」的夢

本書依照每一步驟,從創業前的過程,到營運後的狀況,

幫助你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館,經營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咖啡界職人

林東源侯國全張仲侖簡嘉程  齊聲推薦!

 

 

↓↓↓↓↓工商服務購書去↓↓↓↓↓

晨星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下集預告:咖啡職人專訪──4Mano 張仲侖

請繼續鎖定「太雅部落格」、「太雅愛看書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