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職人專訪:咖啡界的拉花創意王子 林東源

top_04   

眼看與採訪時間就快到了,小編就算穿著高跟鞋也要用飛毛腿速度飛奔過去,一進到店裡,便隱隱約約看到老師已經在店中等候了

老師一看到小編,很親切的走過來,因為我們約採訪的時間剛好是店裡生意最好的下午時段,店裡的位置幾乎坐滿了,僅剩窗邊的兩個位置

老師笑著說:再晚一點,可能就沒位置可以坐了~(笑)

老師先是問小編要不要喝咖啡,並開始解釋今天選用的兩種咖啡豆,因為小編不敢喝偏酸的咖啡,老師一直鼓勵我試看看

所以小編就點了一杯冰咖啡,啜飲一口完全感覺不到酸味,反而是微苦,等再喝一口時,會發現味道又不太一樣了,而且還有回甘的感覺喔~

只能說,能喝到這杯咖啡,真是太幸福啦^O^

GABBE-1  

 

事不宜遲,開始進行今天的採訪囉~   

 

咖啡職人聊嗜啡

Q1.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要開咖啡館呢?

林:
從念書的時候,在餐飲業打工,對「飲料」就感到很有興趣。當時覺得咖啡館的空間氛圍都很舒服,跟老闆之間沒有利害關係,便對咖啡館產生很大興趣。
從那時候起,開始常常跑咖啡館,去感受每一間咖啡館的氛圍,但真正入行是在退伍之後。
高中是念機械科,大學是念環保,但非常喜歡餐飲業與人互動的模式。原本是想先在咖啡館打工,之後再找一份正職的工作,沒想到這一待就待到現在了()
 
Q2.  你覺得開一間咖啡館最辛苦的是哪個部分?當時你是如何克服的?
林:
我覺得工作上的勞累都是可以克服的,但我覺得最辛苦的部分,就是「人」。
人,是最迷人的但也是最困難的。

不論在管理、經營、行銷、作帳……等這些事情上,並不是只有煮好一杯咖啡就好了。不只是做咖啡這件事,很多事都需要有人去管理。而每個人的想法、習慣都不同,但要如何將這些人凝聚起來,把他們安排在對的位置上。
在咖啡館工作的每個夥伴,都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以及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所以我覺得,最大的變因,就是「人」,要如何幫助夥伴不斷的成長,讓咖啡館可以正常的營運?我想你們也應該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吧?
 
編:
嗯……沒錯!(點頭)不論做什麼事都一定必須經過與「人」溝通這個環節。那想請問老師是如何克服的呢?
 
林:
剛開店的時候,資源都尚未完整,那時候是會出現比較多問題的。我相信開一家咖啡店,最常遇到的一定是「人」的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一定要經過一些時間,不斷的去觀察,站在員工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其實在開店的時候,我就已經對「員工」有一些想法了。
 
Q3.  在工作上,讓你感到最有成就感的那一刻是什麼?
林:
「得到客人的肯定。」
咖啡師所調製出的每一杯咖啡,都是藉著專業的技術、知識的累積,為每一杯咖啡設定一個想法,然後再呈現給客人,而客人能夠在品嘗之餘,理解我的想法。
而我們所設想的所有產品,都是累積下來的成果,在得到客人肯定的那一刻,是最開心的!
 
Q4.  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你覺得你的工作或是咖啡,在你的生活中所佔的位置是?
林:
「咖啡完完全全融入在我的生活中。」
咖啡就是我生活中的媒介,它讓我可以與客人互動、實現我對咖啡的想法、認識更多的人、開拓我的眼界,讓我跑遍了5大洲,就連護照的戳章不夠蓋,現在已經換第2本護照了()
咖啡就是我生活的連結,它讓我更深刻感受到咖啡的無限可能。
如果沒有咖啡,我的生活可能不會是這樣子,很多事情都不可能會去做,咖啡替我打開了很多不同層面的可能性。
 
Q5.  這需要想像一下,你可以形容一下,你覺得在旁人的眼中你工作的樣子是?
林:
非常的認真、專注,可以感受到我對咖啡的專注和熱情。然後我在工作上是比較嚴謹,自我要求很嚴格。
因為我是處女座,所以有點龜毛,會很講究細節,也很愛乾淨,剛好是做餐飲業的()
跟我在一起工作的夥伴都會有一點壓力,會希望可以符合我的節奏、標準。
很多夥伴都說:「在別人面前做咖啡不會緊張,唯獨只有在我面前做咖啡會很緊張。」
 
Q6.   若可以為自己的工作/咖啡館,選一首背景音樂,會是哪一首呢?
林:
Kanny Barron-Inside Out
其實我聽的音樂很廣,什麼音樂都聽,但我覺得這首爵士樂,很適合GABEE.整間店的image。我覺得純音樂可以更襯托出咖啡師在工作時,所發出的聲音。
 
Q7.  在《如何擁有自己的小咖啡館》一書中,哪一篇最讓你最有所感觸?為什麼?
林:
P.99 NOZY COFFEE這間咖啡館所說的「將咖啡創作當成自己的品牌去經營」,而這間咖啡館,我也曾經去拜訪過4.5()
 
我覺得「把咖啡館當成咖啡館經營」,與「把咖啡館當成品牌去經營」,這兩者是不同的。唯有建立品牌,才能永續經營。
一家咖啡館會有很多的變因,而造成經營、行銷、管理上的改變,例如:環境的改變,世代的替換,等到708090年代之後,員工的想法都會改變等等。
若只抱持著經營一家咖啡館,那未來能否繼續走下去呢?面臨這些變因,我想可能是無法撐下去的。
但如果你是將咖啡館當成自己的品牌去經營,可以更有規則、計畫性,也會注意到周邊環境的變化,而得到更好的發展,這樣才能達到永續經營。
將咖啡當成自己的品牌,才能在這些變因中,仍然屹立不搖,持續經營下去。
 
Q8.  你認為現在自己所開的這間咖啡館,經營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林:
「不會去限制自己」
GABEE.在前5年主要是專業的累積、不斷的參加比賽,但後5年,則是第二個階段,朝向多元性的發展,而今年剛好是第二階段,也是GABEE.成立的第10年。
 
我們會嘗試與不同的品牌做跨界合作,像是銀飾、Sony、舉辦攝影展等等。因為咖啡的宣傳管道有限,真正對咖啡有興趣的是大眾市場裡的小市場,但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跨界合作,傳遞出關於咖啡的資訊,讓更多不接觸咖啡的人也可以接觸到,而這些不接觸咖啡,對這些合作品牌有興趣的人才是大眾市場。
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與五月天創立的StayReal合作,創辦「StayReal Café by Gabee咖啡店,目前在東區、台中、上海均設有分店。
五月天的粉絲可能不會因為咖啡而去這間店,但卻會因為這是五月天的品牌而願意去接觸這間咖啡店。這就讓原本不接觸咖啡的人都可以接觸到咖啡。
咖啡,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它完全的融合在生活中,並且有無限大的可能。
 
Q9.  如果只能說一樣,你認為要成為你心目中的咖啡職人,最重要的特質會是什麼?
林:
如果你去問10位咖啡館老闆,我相信他們的答案絕對都是「熱情」!
唯有強大的熱情才能克服一切,但很多人都會回答說是熱情,如果你繼續問他是對哪個點有熱情,我想恐怕很多人都會答不出來。
 
編:那老師是對哪個點有熱情呢?(立馬問)
 
林:
「與人真誠的互動」
咖啡師與顧客之間的互動,在咖啡館裡是最讓人放鬆的,你可以卸下所有的面具。有些人可能在家裡都沒有辦法這麼放鬆,還需要戴著面具,但在咖啡館裡,你可以完全的放鬆。而咖啡師都有這個特質,我想只有咖啡館可以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
 
Q10.  對於同樣抱著開一間咖啡館的創業者,你最想對他說的一句話是什麼?或是你會給予他什麼忠告或建議?
林:
「不要停止自我學習」
開咖啡館不是做好一杯咖啡就好,經營一家咖啡館要面對不同的事務,要去學習這些不同的事務。
而當你停止自我學習就是退步,便有可能是這家店的結束,這個退步很有可能是面臨市場的壓力,使這家店面臨走不下去的命運。
事情是沒有學完的一天,每一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而從中便會再衍生出不同的事情。
最後,我希望大家要記得兩件事:「事情是不會有學完的一天」、「不要去限制自己」。

 

訪談互動花絮直擊

在與林東源老師訪談的過程中,從一踏進店裡,老師散發出的親切感,就連我們在訪談時,突然老師的好朋友來找他,老師還互相幫我們做介紹(笑),這種感覺就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非常的自在,沒有任何的壓力。

小編時常回想著這次與老師採訪的過程,老師說過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建議、每一個寶貴的經驗,對他們來說,或許是因為做咖啡這件事讓他們有了這樣的體會,但小編在想或許不只限定在做咖啡這件事,在面對每一件事物,我們都能夠期許自己像老師說的:「永遠不要停止自我學習」

將這句話送給大家喔~

 

今日咖啡館側拍剪影

GABEE. 的店內風格非常的摩登現代感,連小編都深深的著迷,巴不得每天來呢!

 這是小編最喜歡的一區了,用很多不同的咖啡器具,擺設出的一個專屬區,非常有氣氛  

小編最愛吧台區了!可以近距離看咖啡師調製咖啡的專屬吧台區  擺設許多與咖啡相關的商品和國內外雜誌  

以黑白兩色設計的簡潔Menu,非常符合這間店的形象   Menu超酷的,打開是這樣喔

  

咖啡書籍工商時間

 

每個人心中都有「我想要開一間咖啡館!」的夢

本書依照每一步驟,從創業前的過程,到營運後的狀況,

幫助你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館,經營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咖啡界職人

林東源侯國全張仲侖簡嘉程齊聲推薦!

 

 

↓↓↓↓↓工商服務購書去↓↓↓↓↓

晨星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下集預告:咖啡職人專訪──Mano侯國全

請繼續鎖定「太雅部落格」、「太雅愛看書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