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5 

做好準備,讓你的面試脫穎而出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如何在眾面試者中脫穎而出,是許多求職者、畢業生十分關注的。

 

  面試前,不僅要樹立外在形象,也要兼顧到履歷表、自我介紹等書面資料。

  除此之外,一連串面試技巧等全面性面試策略,都要設定妥當。

  面試絕對有利於面面俱到、做好萬全準備的人。

 

 一名歷經兩次失敗,終於在第三次通過行政考試的女生,前來接受面試諮詢。通過第一關考試,固然令人雀躍,但是隨著面試日期迫在眉睫,心情也隨之不安了起來。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外表長相平凡。她接受密集訓練,努力學習公務人員應有的姿態、打招呼方法、服裝儀容、面試時可能問到的例行問題以及應對技巧等。

她認真學習,就算回到家裡也毫不鬆懈,反覆練習打招呼方法。但是,面試當天,當她走進面試室後,面試官表示不必打招呼。由於事先投入不少心力學習公務員應有的禮節,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頓時感到錯愕。心想,既然已經練習得駕輕就熟了,何不實際運用,於是鄭重地向面試官行禮。畢竟打招呼沒什麼損失,然後挺直上半身,以端正的姿態坐在椅子上,表現得信心十足。沒想到面試官問了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問題。

「其他面試者都表現得很緊張,請問妳不緊張嗎?」

「其實我的心裡直發顫。」

聽完她的話,面試官們哄堂大笑了。面試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她感到七上八下。第二天,心中的不安依然揮之不去,於是打電話給我。

「我以信心十足的姿態坐在那邊,會不會讓人覺得我很高傲?會不會扣分呢?」

「坐姿有信心,並不代表這個人高傲。既然面試官們笑了,這表示肯定。我想結果應該不錯,不必太過操心。」

   不出所料,她通過了考試。鄭重有禮的態度,在面試官的眼中,被視為為人坦誠勤勉。

  這就好比上戰場,在進入戰場之前,不僅要鍛鍊體力,也要把武器準備妥當,小心翼翼地擦拭,為因應突發狀況而做好萬全準備。

 

面試小訣竅

˙短短幾秒鐘,讓面試官產生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除了累積內在魅力外,外貌打扮及面試技巧上,更需花時間準備。

˙如果面試官欣賞一個人,提出的問題相對來說比較簡單。相反的,則會提出許多問題挑難。

(本文摘自《形象魅力就是妳的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