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  

聽過2013太雅旅遊節希臘分享會的人,應該對這場歷史+神話+美景的講座印象深刻吧!作者真不愧是希臘智庫的副研究員啊,又待過希臘這麼長的日子。不少人聽完都跑去買作者的著作《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了。就連小編都深覺有遺珠之憾,恨不得把這些豐富精采的文化加進書裡,讓各位讀者更愛這個地方。

(不過,萬一變一本超厚的無敵希臘百科,還會有人買嗎QQ←我應該會被揹書的旅遊者毆飛~冏)

 

今天小編不打書也不賣膏藥了。膏藥帖自己到以下連結瞧個仔細^^

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書籍簡介

內頁線上預覽電子試讀本

 

 

來說說講座上幾個小趣點吧!

¢希臘腳

妙,原來腳腳中指比其他腳指長的,叫做希臘腳。據說很多俊男美女都是有希臘腳的人,有此腳丫的人大多四肢修長。(以上講的是大多比例,不是全部……實在很怕被丟蛋,所以一定要標示一下「警語」)

快伸出你的腳腳,看看自己和朋友的,有沒有人是希臘腳吧!

希臘腳  

 

¢希臘的悲劇

我覺得希臘人骨子裡真有種欠揍的悲劇情懷,光看希臘神話就知道了……告訴我,哪則不虐人?套句現代一點的話來說,希臘人寫的是一般看小說的人最討厭遇到的Bad Ending。每則故事必然都帶著一個遺憾,讓人感覺奧林匹克山上的神(或掃到颱風尾的人類)都沒好下場QQ

像薛西弗斯(Sisyphus)的故事,從小就深深烙在我的腦袋瓜裡,他被眾神懲罰,將沉重的巨石滾上坡頂,每當好不容易抵達時,石頭又會滾落山下,必須重新來過……這種重覆迴圈、永無止盡的徒勞無功,不是很可怕也很可悲嗎?

說到希臘的悲劇神話,這次在講座的PPT上看到作者寫的一首詩,非常有趣。因為裡頭提及的,是很著名的達芙妮跟阿波羅的故事。

Dear Daphne    

以下是小編比較喜歡的兩個故事版本,不過是網路文章,我也不知道原作者是誰。

版本1(以下文字的來源)版本2

「太陽神阿波羅除了是駕馭日車、掌管太陽,醫藥、音樂、詩歌、文學、藝術的真理之神,也是百發百中的神射手,祂使用的神弓箭都是金工火神伏爾甘特地打造的,這讓也愛玩弓耍箭的愛神邱比特欣羨不已。阿波羅射殺了巨蟒皮同,邱比特特地來跟祂祝賀:「我好佩服你!你手中的神箭真可以百發百中?能不能送我幾根,我也想像你一樣神勇,向你學習。」才剛除掉巨蟒的阿波羅正志得意滿,竟嘲笑邱比特小孩不該玩箭只有如自己一般的勇士才配使弓箭。話說完就坐上日車揚長而去。

寶貝兒子受到委曲,愛美神維納斯都看在眼裡,她請求伏爾甘鍛造了兩組金箭與銀箭,並賦與這兩種箭不同的神奇魔力,替兒子出一口氣。於是為了報復,邱比特射出會燃起炙熱愛火的金箭,讓阿波羅愛上河神的女兒達芙妮,同時射出拒絕愛情的銀箭讓她一生只愛山林樹木。熱烈求愛的阿波羅在山林間不斷追逐達芙妮,希望能得到伊人的回眸青睞,受到驚嚇的達芙妮,一看見阿波羅,本能地拔腿就跑,任憑如何的甜言蜜語、溫柔呼喚,激情告白,頭也不回的一路狂奔,阿波羅追得急,她就跑的兇。最後,達芙妮身心俱疲,向她的河神父親呼救,於是河神將達芙妮化成一棵月桂樹。

阿波羅傷心懊悔、不敢置信,心愛的女人為了拒絕他的追求,寧願改變青春美麗的面貌,轉化為一棵月桂樹。萬分悲傷的阿波羅,癡癡的望著月桂樹哭泣,對她說出愛的宣言,他希望把樹葉編成一頂月桂冠戴在頭上與之相伴,並使她的樹四季長青,以期她青春永駐;因為不能與她廝守,只有把月桂樹當作他的聖樹,以乞求她的諒解。而那月桂樹聽了,居然點了點頭,抖落一地樹葉,阿波羅便把它編成月桂冠戴上,把對她的思念與愛慕刻劃在心中。後來,月桂冠也常用來榮耀傑出詩人、文學家。」

 

看到這,大家應該就能明白什麼是希臘式的經典悲劇了──總是帶著點身不由己、惆悵失落的情緒。

 

¢黃瓜優格沙拉

希臘美食黃瓜優格沙拉  

看照片我就High了,這是帶給我美好記憶的一道希臘菜。沾皮塔餅,好~~好~~吃(好啦,總之是我的菜~”~),去希臘一定要來盤試試。而且我想這種平易近人的口味,對多數人而言,接受度應該滿高的。畢竟飲食口味不同,有些東西我們可能吃不慣。像鷹嘴豆泥這種在當地也很常見的食物……第一口就讓我驚、為、天~~雷!可能我很不喜歡豆子很生的味道吧!不過~旅行異地,就是要努力嘗試新鮮體驗啊,就算會被雷到,至少也要試試是什麼味道。很好玩的。

《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裡面,有介紹很多很多種傳統的希臘美食喔,你一定要發揮神農百草的精神,努力在旅行中都嘗過一遍喔!小編好希望有人可以全部挑戰集點回來,告訴我是什麼味道喔^~^(因為要吃完還真不容易耶,大家加油吧!)

 

這些都只是講座中的九牛一毛,錯失講座機會的讀者們,還是趕快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太雅愛看書」吧!之後有舉辦什麼旅遊講座,各位就可以Follow到消息,提前預備時間來聽講座囉!

 

另外,還想感受希臘風情的朋友,可以聽聽作者推薦的幾首經典的希臘歌喔。歌曲裡有用到他們的傳統樂器,挺特別的。

我的希臘婚禮‧Xekina Mia Psaroboulla (旅遊節希臘講座用曲)

我的希臘婚禮‧Time with you (曲調挺感人的)

¤希臘左巴(Zorba the Greek)  經典必聽!

¤去希臘時,如果能體驗希臘小酒館或宴會,會很有趣吧!

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1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2 

¤最後,附贈一張小編和美編都很愛、未收錄在書裡的風情掠影版本。最後書裡我們是放了另個版本。希臘真的好美啊~傻笑( ̄▽ ̄)

開始在希臘自助旅行-城市風情  

 

arrow
arrow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