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上班族的5道財務防線w400  

一切都是人性 (上班族的五道防線/陳玉治)

坊間有許多教人理財的書,其中最聳動標題,就是類似「如何靠投資發大財」、「如何從股市賺到X億」之類的書名。其實要從投資賺到新台幣一億倒也不困難,其實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達到。就是在1997年的12月準備一百萬台幣,在每股12到14美元的價位,全部買入美國蘋果電腦的股票,放到2011年元月再全部賣出,你就可以從一百萬變出一億出來。
不過從股價歷史來教人投資,好像每個人都可以變成億萬富翁,這也是一般理財書籍最大的缺點 ─ 作個事後諸葛亮,每個人都會,每個人都可以當大師,但是往前預測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

我是在1980年代進入投資市場,曾經在美國親身經歷1987年黑色星期一,也在投資市場歷練過1990年台灣股市崩盤、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路股泡沫破裂、2001年911恐怖攻擊、2003年SARS、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危機,非常了解風險與機會相生相伴的道理。在過去十幾年中,我發表過上百篇的文章與18本著作,其中大部分與旅遊有關,所以許多讀者視我為旅遊作家。

作為旅遊作家,其實對於投資也有立即的好處,因為可以擁有自己看到、聽到的世界各地第一手資訊與親身經驗。例如辛巴威的瘋狂通貨膨脹、日本的泡沫經濟、美國房地產的崩潰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在這本書中讀者都可以看到作者身臨其地的經驗。而且信手拈來的有趣故事,可以增加許多的閱讀樂趣。

在這本書裡,提到了作者本身從事投資幾十年來,一些成功的經驗,也有許多失敗的經歷,之所以不藏私地提供出來,是希望讓讀者少走一點冤枉路。就像我自己在將近30年前開始進行理財一樣,當時很希望有這樣一本深入淺出,可以提供讀者簡單的財務管理與投資觀念的書。不過在那個時代,投資學的書太過冷僻深奧,許多寫得簡單的書,卻又常流於自吹自擂。所以真正說起來,這本書其實是為了解答作者在最早理財時的許多疑問,例如為什麼有同樣收入的人,有些人會富裕終老,有些人會一輩子打工?為什麼有人投資賺到大錢,有些人卻賠到破產?為什麼有些人買得起房子,有些人卻買不起?為什麼有些人在環境惡劣時一蹶不振,有些人卻還賺得到錢?這些問題很簡單,但是答案卻要花上幾十年才找得出來。

幾年前,我曾和一位任職於國內知名財經雜誌總監的學弟吃飯,他提到家裡的庭訓就是不做投機的事,因此所有的財產都放在存款。其實他所不了解的是,完全不做財務規畫,也是一種財務決定,也是一種投機,只是他投機的標的是把錢全部押在現金而已。就像股票、債券、房地產、原物料等投資標的會有漲跌,現金的價值也會有起伏,以新台幣來說,物價上漲代表現金貶值,物價下跌代表現金增值,特別是在房價波動劇烈時,感受尤為深刻。

每個人對於財務規畫與掌握的金錢都有不同的看法,真正投資多年的人會發現,投資其實反映的是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與人生觀。

自己經歷越多,最後會發現其實財務管理不過是「量入為出」,投資的道理也不過是「低買高賣」而已。但是人們卻總是會寅食卯糧,透支自己的收入。至於投資的判斷上,大多數人常在低點時嚇破膽,但是在危險的高點時,卻又瘋狂的往下跳。這些人既不愚蠢,也不瘋狂,他們所反映出來的不過是簡簡單單的人性,或者進一步說是一種從眾行為。
因為市場上的氣氛如此,因此許多人便忘記了趨吉避凶的基本道理。

這本書的名稱是《上班族的5道財務防線》,以個人財務管理來說,方式有百百種,本書主要是以防守為目標,逐步建立自己的財務基礎,並且避免時局變化對於財務的侵蝕;進而轉守為攻,積極累積財富的步驟。書內雖然盡量不提到專業術語,與複雜的運算公式,但仍然會以有趣又深入淺出的方式,提供一些商學與理財的觀念,來作為財務規畫時的參考,期望能對讀者規畫一個富足而不缺乏的人生有所助益。(陳玉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