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情感帳戶的富翁(文/ 陳志勇,摘錄自「一開口就打中人心」)

 
封-陳志勇250  加值你的人際情感帳戶

史丹福(Stanford)研究中心指出,一般人的收入來源只有12.5%是靠專業知識而得,其餘的87.5%則來自於人際關係的能力。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學會「人際關係的經營」往往比專業更重要。就連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都說:「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與人相處其實有祕訣,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提出一個重要的理論:情感帳戶概念,它指的是人跟人之間都有一個帳戶,這個帳戶所儲存是人際互動的信賴感、安全感、滿足感。當你帶給人信心、力量、幫助、滿足、愉快時,就會在彼此的情感帳戶裡大量存款,當情感帳戶存款越多,人們對我們就越信賴、越喜歡,即使我們犯錯了,情感帳戶的存款可以彌補這份缺失;相反的,當我們批評、責備、抱怨、論斷、粗魯、失信過多時,就會不斷提領情感帳戶的存款,最後產生關係破產的現象。
因此,越是要有長久的人際關係,往往需要不斷地儲蓄、投資、經營。情感帳戶的資產是需要不斷累積的,不僅需要時間的投資,更需要具體和持續的行動來支持。
有4個方法,讓您與人的情感帳戶,快速加值:


* 肯定別人:隨時隨地對別人說信心、祝福、感恩的話。
* 欣賞別人:學習看見別人的長處,成為別人的優點發掘者。
* 尊重別人:以禮相待、注意細節、準時守時、尊稱別人的名字。
* 接納別人:尺有所長,寸有所短,尊重與欣賞每個人的獨特性,世界更有趣。
其實,當你開始肯定別人、欣賞別人、尊重別人、接納別人,你必會發現「自己是全世界最富足的人了」!因為從關係當中所得到的滿足感,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現在開始對生命中重要的人存款吧!


應用練習

情境

假設你有位同事,平時你對他所提出協助請求,他總是不太熱心,現在他有一件急事來請求你的幫忙,你會:
1. 溫柔委婉地拒絕他的請求,因為他過去也是如此。
2. 幫忙他,但提示他以前並未幫助過你。
3. 幫助他,並提示他以後要多多互相幫忙。
4. 幫助他,但不必很熱心,讓他體會同樣的遭遇。
5. 就是盡量幫忙他,心中不求回報。


解析

1. 除非我們不想再跟這位同事有互動,否則以牙還牙、一報還一報,並不適合用於人際關係的經營,它只會讓情感帳戶提款。
2. 這是經營情感帳戶的開始,只是當我們提及過去對方做不好的地方,此時又會小小地提款,減少之間的存款。
3. 哇,這是不錯的方法,也是邁向雙贏溝通的開始,因為人跟人的互動次數越多,溝通就越容易有默契,溝通的品質也會越好。當然存款也會增加囉。
4. 當我們真心幫助人,別人一定感受的到,所以把握每一次與人的互動,都是彼此關係增加的契機,不妨把握機會,增加彼此間的情感帳戶存款。
5. 這是最棒的人際關係經營,不求回報的付出讓我們沒有得失心,許多成功的人都是抱持這種心態來與人互動。


溝通智慧語錄
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美國軍事家,政治家與第26任總統


行動方案

1. 在你的生命中,有哪些人是你需要建立情感帳戶的?
2. 請仔細評估你與他們的情感帳戶金額還有多少?
3. 今天開始要對他們儲蓄關係帳戶的具體行為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