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30堂正向思維溝通課  一句話若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聖經說:「一句話若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中國人說:「一句話說得人笑,一句話說得人跳。」法國文學家雨果說:「語言就是力量。」話人人能說,但不是人人能說出好話,這也道出了說話時的用字遣詞是何等重要。

從上一堂課「麥哈瑞賓法則」得知文字只占7%,但善用文字語言也會有極大的影響力,就如大文豪馬克吐溫說的:「選擇精準的辭彙與普通的辭彙之間的差別,就像是閃電與螢火蟲之間的差別。」慎選辭彙將能提升我們的表達力。

例如,你剛好接到一通找張經理的電話,這時你的措辭和回應則會影響到對方的第一印象,一種是立即回應:「有,他在,請等我一下,我幫你轉接。」另一種則答:「好的。請您稍候。」

兩者相較,後者會讓人感覺被尊重。因為前者的主詞使用的是接電話者的「我」,後者則是配合來電者的主詞「您」,使致電的對方感受到自己是貴賓、是主角,這樣愉快的感覺,其實都來自選擇辭彙、選擇以禮相待的文字,特別容易受歡迎。以下辭彙可以多使用:

◎客氣的用字:

「請、謝謝、對不起、麻煩您了、感謝您、抱歉讓您久等」──讓人感覺有禮貌。

◎正向的用字:
「真好看、太棒了、真有趣、真有意思、您真厲害、我相信、我能夠」的用語──讓人感覺是正面積極的人。

◎積極的用字:
「立刻、立即、馬上、現在、盡快、沒問題」──讓人感覺有效率、有執行力。

◎肯定的用字:
「就是、主要、關鍵、重點是」取代「大概、也許、似乎、應該、差不多」的模糊用字──讓人感覺有自信。

◎動詞的運用:
多用「提升、增加、強化、升級、優化、降低、簡化、改善」,這些詞本身就有影響力──讓人感覺有說服力。

◎數字的運用:
數字會說話,多用數字會更有說服力,例如:「這杯水擁有很多的維他命C」,跟「這杯水擁有相當30顆檸檬的維他命C」,後者用具體的數字表達,讓聽眾方便瞭解其中差異。你可以這樣說:效能提升130%、95%的聽眾感動落淚、可降低30%不良率──讓人感覺思緒清楚、分析能力強。


還有一件事,用心記住別人的名字或是職稱,更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快的方法。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尤加爾說:「記住,稱呼別人是為了滿足別人的需要,而不是滿足你自己的需要。」


應用練習
情境
如果你與朋友有約,但過了約定時間,對方還未出現,此時電話聲響了,對方說:「對不起,我會稍微晚一點到。」此時你會如何回答對方:
1. 沒關係,你慢慢來。
2. 好啦,拜託你快一點啦!
3. 要小心點喔!
4. 我知道了,謝謝你通知我,小心安全。
5. 哇,你很誇張耶,每次都遲到。

解析
1. 說沒關係,是讓對方有台階下,會讓對方鬆了一口氣,其實對方既然打電話給你,代表他知道,而非忘記,可能有事耽擱,說你慢慢來更是體貼的表現。
2. 會如此回答是人之常情,因為等人本來就不舒服,但是對方會打電話告知,代表對方可能擔心你會等過久;換個角度,對方打電話告知的行為是值得鼓勵的,不是嗎?說「你快一點」,只會增加對方的壓力,對溝通實質效益不大。
3. 這是很有同理心的表現,因為對方怕你空等、著急、才通知你,因此回應一句要小心,會讓對方感覺你很貼心,並沒有責怪他的意思。
4. 要這樣回答,平時EQ訓練一定很到位,因為一方面要告知感謝對方的通知、免得我們擔心,另一方面又表達關心、小心安全,會讓對方感覺你重視他的安全大於約會的時間,常會令人感到窩心。
5. 這是在傳遞你的感受讓對方知道,只可惜這是傳達負面的感覺,又加上說「總是」遲到,容易讓對方感覺打電話告知你,還被你念,下次乾脆不要打好了。

 

溝通智慧語錄

選擇精準的辭彙與普通的辭彙之間的差別,就像是閃電與螢火蟲之間的差別。
──馬克‧吐溫(Mark Twain)
美國的幽默大師、小說家、作家與演說家


行動方案
1. 今天就開始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每天練習一個重點,例如今天是客氣的用字,明天選積極的用字。
2. 傾聽並改善對自己說話的方式,多用正向、積極、肯定的用字,代替批評、責備、抱怨的。
3. 拍拍自己肩膀,並跟自己說:「太棒了,今天我又有新學習與新發現。」

陳志勇第一本著作,受到台灣許多企業主的青睞,引起團購熱潮:開始上台做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