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賜予我的韌性~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不想擺脫貧窮。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蘇淑芬

以前我到陽明山半山腰家教,回家時每次都是五點半學校下課時間,班班客滿的公車揚長而去。有時下著雨,天氣又冷,我的鏡片都蒙上一層白霧,有幾次我很想走路下山,又怕危險,想坐計程車,可是家教費還不夠付車資,,只好癡癡的等,羨慕地看空蕩蕩的大學教職員校車呼嘯而過,心想如果能停下來讓我搭個便車該多好?常常一小時的課,我卻花上一、二個小時在寒風中苦等。等到內心產生莫名的憤怒與怨氣,幾乎要爆炸開來。如果不是想要賺錢補貼家用,誰要站在這裡?但我只能用力吸一口氣,忍耐著,撐著傘繼續喝西北風。在雨中,我立志以後不再浪費我的人生在苦待中溜過,有一天我也要坐上大學的校車。,就是這股胸中之氣,帶給我力量,支撐我努力完成學業,使我真的有一天可以在大學任教,自己開車上下學了。

我的兩個外甥女先後來台北讀書時,只能擠在我家中一個空出來的小房間,兩個人沒有電腦,僅能共用一個書桌,所以老大就需要到圖書館念書,那年她剛好重考研究所,前途茫茫,她知道台北居大不易,再沒考上,恐怕一輩子都要過著寄人籬下、擁擠的生活。每天早上她跟我去大學圖書館看書,讀到圖書館閉館,才到操場跑五圈,她認為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有本錢與別人拼,然後再癡癡等那永遠不來的公車,踏著夜色疲憊的回家。每天都要算銅板過日子,她告訴我地下餐廳打菜的歐巴桑,看到她可憐兮兮的樣子,都會多給她一點菜。害怕貧窮成為她奮發的力量。那一年她通過所有的考試,包括研究所、律師、司法官、及日文一級檢定。她妹妹更猛,為了擺脫貧窮,第一年就把法律所有的試都考上了。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不想擺脫貧窮。

「貧窮力量大」這本書,教導我們,因為不想再嘗到貧窮的滋味而努力出頭天,因此化貧窮為動力的十大技法,除了要有健全的危機感,面對貧窮更要有多方面學習,把體驗像石油能源般儲存起來等等,這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的人厭惡貧窮,但都坐著不動,只用嘴巴抱怨,這只會使人陷入更大的貧窮。唯有我們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在人生低谷中努力充實,加上上帝的祝福,我們才能飛躍貧窮,達到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