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地之旅封面  

上帝引領,走訪中東與聖地相遇 (專業導遊:邱世崇)

在父親的支持及鼓勵之下,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直到現在,只要有閒就一定會看書。從事旅遊業逾二十年,帶領旅行團走過將近七十個國家,寫本旅遊書的想法逐漸變成一個清楚的目標。

旅途中經歷許多狀況:有團員護照被搶了沒簽証,冒險帶著當事人在歐洲各國之間非法入境;也發生團員受傷,團員中風,團員偷了團員的錢,團員想要自殺等事件。自己則曾在布魯塞爾時身上近萬元美金的團費被偷,當時眼前一片天旋地轉;也曾在馬德里與搶匪格鬥後受傷,得到「刀疤邱」的別名;更曾因冰島火山爆發時,全團滯留法蘭克福三天,最後委曲的為當時任職的旅行社擔下所有責任。當然旅途中溫馨有趣的經驗更多,早年真的有人帶著大同電鍋在歐洲的飯店裡煮稀飯,台灣人的機智反應更是一絕,這些經歷已足夠成冊。只是近年來看見團員出國總會攜帶旅遊指南,因此寫一本引導國人旅遊的參考書似乎要比一本只是談自己旅遊經歷的書來的重要。雖然「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是行路之前若能作些準備,入境問俗,旅行才會更有樂趣。

幾年前的金融海嘯重創許多行業,領隊工作相對減少,但也因禍得福,終於有較多時間在所屬的淡江教會接受初階與中階的門徒訓練。這是身為基督徒一次徹底的心靈洗滌。上帝是真實存在的 神,祂早已安排備妥。結訓之後,帶了一個中東四國聖地之旅的團,走訪黎巴嫩、敘利亞、約旦及以色列。親身經歷聖經裡的場景,幼發拉底河、約旦河、摩西的尼波山、約書亞拿下的耶利哥城、耶穌在加利利所行的神蹟、聖城耶路撒冷救世主的救贖……。眼前所見的一切把門徒訓練課程中黃國倫牧師所教導的內容變成真實的場景。沒錯,該寫一本介紹聖地的旅遊書,介紹這片流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聖經中提及的應許之地。

中東局勢已趨和平、穩定,可安心前往
提起中東,一般人會直覺聯想到戰爭;說到巴勒斯坦,腦中立即閃過飛彈、炸彈與恐怖攻擊,其實這是未曾更新的資訊所造成的刻板印象。以阿五次中東戰爭已成歷史,約旦與以色列簽訂和約,展開中東的和平進程。由兩次波灣戰爭期間,世人可見以色列自我克制的態度。而恐怖主義是全球性的,已非中東專有。當然旅行團的行程安排也會刻意避開高危險性的地區,例如迦薩走廊就不會排入行程裡。

北非與中東曾經掀起了一股茉莉花革命狂潮。如果仔細觀察,茉莉花得以綻放的國家幾乎等同於長期受到獨裁政權統治的國家。本書提及中東四國中,以敘利亞的狀況最為符合。約旦王室是血源來自於伊斯蘭創教先知的哈西米家族,統治者體恤民意,相對的革命情勢僅彷如湖面漣漪,已趨穩定。黎巴嫩採取宗教及黨派權力分配的平衡體制,人民致力於內戰後漫長的重建工作。而以色列復國後在中東實施西方式的政治制度,她的問題在於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與否。

以聖經角度介紹熱情的聖地
聖地人民親切熱情,好客有禮。沿途所見不分猶太人、阿拉伯人、以色列大兵、庶民或是貝都因遊牧民族皆盡如此。旅遊景點的名勝古蹟令人讚嘆稱奇,這裡的歷史早於歐洲,這裡是古文明的發源地。目前中文聖經仍以1919年譯成的合和本為主流,其人名地名的翻譯均不同於當今的譯名,甚至於非基督徒領隊也無法精準地翻譯當地導遊所要表達的聖經故事內容。本書主旨在於以聖經的角度介紹聖地旅遊景點,大致依據聖經提及的重要性及優先順序編排,先介紹以色列,之後約旦、黎巴嫩再敘利亞。應許之地亦以以色列為主體,景點最多。約旦有摩西在此歸祖;黎巴嫩與敘利亞則提及當時盛行的多神崇拜,最終回歸一神宗教基督信仰的認識。至於餐食、旅店及交通部分,因網路發達,資訊完整可查,已非本書所要表達的重點,故予略去。本書希望可以幫助您無論朝聖或是觀光,在出發前對聖地有初步的了解,甚至成為您旅途中的貼身導遊書。

上帝派遣許多天使協助成書。愛妻麗雅為了補足照片,親自走過一趟聖地,教會弟兄姊妹如子誠組長、斐凱與家卉賢伉儷等人都全力幫忙,莊育銘主任牧師花費寶貴的時間為本書校對錯處,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而太雅出版社優質的出版更是理想成真的助力。這一切都要感謝讚美 神!

「神愛世人」,願這是一本榮神益人的書。阿門!


作者簡介
邱世崇
台中人,1960年生,世新觀光畢業。酷愛閱讀,熱衷研究西洋史,喜歡攝影。從事旅遊業逾20年,走過70餘國,典型的旅人,曾寫部落格《刀疤邱的另類深度之旅》。本身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委身於淡江教會。現任旅行社歐洲線專業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