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180.jpg  

自從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發生後,強大的通貨緊縮颱風在日本登陸,雖然有許多的企業在這個時候應聲而倒,但仍然有不少公司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創造出理想的業績。例如:優衣庫(UNIQLO)、唐.吉訶德雜貨連鎖店、宜得利傢俱、Japanet Takata等公司都是如此。


在生存環境嚴峻的製造業中,本田和東芝也完成了V字型復甦。這些公司有一個共同點,除了經營者以外,員工也都有高度的學習意願。同時,公司內都有「早起文化」。


在這些公司內,員工不斷想出新創意,然後向公司提案,勇於挑戰。即使挑戰失敗,也會認為「這是寶貴的經驗」、「這會成為我的專有知識、技術」,作為自己的智慧財產。這種學習效果不僅有助於商務人士的成長,更與組織活力有著密切的關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賽門(Herbert Alexander Simon)曾經斷言,「學習效果和年齡有相關關係」。學習效果是指因為學習而得到的成果,但他想要表達的是,「有學習意願的人很年輕。那不是年齡上的年輕,而是心態年輕,精神上的年輕」。

日本辦公室時下正流行晨讀會,不是一個人晨讀,而是由一群人參加早起讀書會,共同學習。

「晨讀俱樂部」和「清晨讀書會」就是這樣的團體。

參加的成員五花八門,當然,還是以經營者和商務人士為主,但也有醫生、牙醫師、律師和會計師等各種領域的專家。晨讀會在早上七點開始,結束時間由各位成員自訂。每個月舉辦一次活動,總共有十到二十人參加。
某位大型醫療器材廠的董事(五十五歲)每天提早一個小時上班。原本以為他是為工作做準備,但打聽之後,才知道準備工作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經完成了。
他為什麼一大早去公司?他回答說,每天早晨都會花一個小時看自己喜歡的書。為什麼選擇在早晨看書?因為他只有早晨才有獨處的時間。像是董事和董事長等職位高的主管往往工作忙碌,的確只有早晨才能擠出一點時間。
只要思考一下,就不難理解這種情況。晚上回家後,通常會和家人聊天或是討論事情。想在睡前看書,又會被埋怨燈光太刺眼,無法安心睡覺,甚至有人因為這個原因,乾脆夫妻分房睡覺。如果能在電車內看書固然理想,但擁擠的車廂往往無法打開書本。
最後,只有清晨在沒有人的辦公室可以靜下心好好看書。

我完全能夠理解這種情況。在大型廣告公司上班的齊藤剛先生(三十二歲)說:「清晨的辦公室是讀書的最佳環境,整整一個小時可以安心看書,簡直是無上幸福的時光」。
發行都會情報雜誌的本山和博先生(六十歲)說:「即使不在辦公室,也可以在星巴克或是Tully’s Coffee看一會兒書」。聽說麥當勞經常有很多高中生喧鬧,並不適合晨讀。的確,只要有椅子坐的環境都可以晨讀,這種方式也很值得推薦。

寫下暢銷書《在上午十點以前搞定工作》的律師高井伸夫先生認為,為了能夠在上午十點之前投入工作,應該養成八大習慣。
晨型人的八大習慣:

1晨間安排Morning management
隨時注意時間管理的問題,才能有效使用早晨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度過充實的商務人生。

2晨間振奮 Morning high
只要能夠在早晨提升專注力,就可以進入晨間振奮狀態,工作效率大為提升。

3晨間再見 Morning goodbye
需要幾個人同時參加的會議,必須在早晨開完,然後互道「明天見」,專注於自己的工作。

4晨間判斷 Morning judge
在早晨頭腦最清楚的時候,做出最佳判斷的機率也很高。

5晨間會議 Morning meeting
早晨的會議比較有效率,也可以大幅提升公司的業績。

6能量早餐 Power breakfast
早餐時間就要產生工作意識。

7活力晨型人 Power moringer
打破多年的商場型態,對身為晨型人充滿自信。

8活力早晨
在一天的行程中,隨時認為早晨的時間最重要。

這八大習慣的重點就是,無論做任何事,早晨都比下午更能夠順利進行。


本文摘自《一流人才的晨讀習慣》作者中島孝志+晨讀俱樂部(太雅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