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這趟基隆催稿之旅,帶的是主編張敏慧,傳說敏慧是太雅最溫柔、人際關係最佳的主編,至今她保持完整比賽紀錄,沒有被任何作家打敗過,也就是說,她不像總編輯張芳玲,每一年大約會有一次說:我放棄了,我沒有辦法再溝通下去了,解約吧,快跟這個人說再見....。NO, 她總是非常非常有耐心地,抱著電話,一小時,兩小時,記錄是五小時,講,再講....。

但是這回,她打了王傑。

追稿-1.jpg 追稿-2.jpg

追稿-3.jpg 我們從黑兔兔的咖啡館回到畫室,總編輯說,開瓶葡萄酒吧!我想敏慧可能不知道我是心情太好,這句跟【拿一根棍子來吧】並非是相關語。

王傑忙著開瓶和拿杯子,不多久沒有酒量的敏慧,很快就呈現微醺的傻笑狀態。一旁還有路人甲,王傑的朋友朝露女士,當天她跟我們混得有點熟了。

 

 

追稿-4.jpg 追稿-5.jpg

大約聊了半小時,突然王傑(我並看不出來他有微醺),告白說,有一家出版社想跟我談,我另外的作品....

吼~~!!!

追稿-7.jpg 追稿-8.jpg

主編敏慧突然站起來:你說甚麼?你交不出稿子,還說你跟別家出版社怎樣? 你怎麼可以去跟別家出版社....? 你覺得你....?瞬間一不留意,敏慧的手就揮下去了,打在王傑的手臂上!

總編輯心想: 打用力一點,你要加薪就用力一點。(你們別當真啦,我怎麼會這樣呢!我當然還是很優雅地坐在一旁,而朝露在一旁,勸王傑趕快搬家)

追稿-10.jpg 追稿-9.jpg

王傑: 你聽我說,你聽我說...我還沒有去見面,你聽我說。

喔,王傑,你不懂嗎? 女人聽男人講最多次的,最有經驗的,就是結結巴巴說;你聽我說...你聽我說....

這一句是完全用錯,無效的,換別句吧!

總編輯,你不會是醉了吧!?

我實在不得不告訴你們,編輯與作家的關係,你在意的,會令你痛苦,但是你的痛苦,並無法加速他交稿的速度,所以編輯到底是該不該追稿?最後,我只能說,這一趟基隆之旅,不管他交不交稿,我覺得實在太好玩了!

追稿-11.jpg 最後,我和張敏慧告辭要離開,樓下教室已經有學生在學畫。我很喜歡最後這個 ending 的畫面。
 

小編提醒我,網路報紙刊登,在網路上發表跟酒品有關的文章或照片,如果沒有加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的標語,很可能會因此違反菸酒管理法的規定,收到至少10萬元的罰款。所以且讓我補一句:「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總編訪王傑系列文集

 

 

 

 

王傑第一本書: 太雅出版【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

基隆小封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