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停看聽新封面2012秋  

2012年十月初再版上市!請洽各大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

甜美的誤會 (紐澳打工停看聽作者/ 楊環靜)

有個大學同學,很年輕小我八歲,在我去澳洲沒多久後也加入打工行列。對她印象就是新新人類,愛搞怪、愛玩,愛蹺課,重點是看起來柔弱吃不了苦。

以為她會受不了打工度假的模式,因為打工度假絕非是官方說的賺賺旅費去七逃、學英文那麼簡單。結果她超猛的,居然放棄咖啡館工作到果園裡背起袋鼠袋(背著裝果子的袋子)摘起桃子。從室內環境到戶外豔陽下工作,下工回到農舍裡還能跟一群馬來人打混在一起。她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樣子,實在讓我無法連結到印象中的那個瘦弱的小女孩。她說:「來打工度假的人不是都在找苦吃嗎?」原來她早就有準備來吃苦,所以很心甘情願當起快樂台勞。

不知是因為知道打工度假就是找苦吃,所以愈苦、愈坎坷、愈悽慘的旅程,回頭想起時就愈覺得值得、愈難忘,甚至懷念起曾經那段受苦受難的日子。苦的已不再是苦,就在結束後變成了甜果,分享出來的幾乎都是甜滋滋味道讓人嚮往。也不知道是否因此讓有些人誤會了打工度假是甜美的。

就如有一對台灣來的情侶有天看了本澳洲打工度假書後,心動的辭掉工作,加入打工度假行列。他們在西澳伯斯待不到兩個月,燒了那本打工度假書籍,並大罵作者三字經,還說被他騙來打工度假。希望那個作者沒聽到,不然真的很冤枉,畢竟都是分享經驗,還是自己要多做功課才能真正無怨無悔來紐澳樂當台勞。


打工度假停看聽的誕生

只不過回頭看看現今的打工度假書籍,會發現絕大部分以操作工具書並附加體驗遊記出版,內容多偏向正面的經驗。雖然有部分書籍以打工度假遊記出版,卻極少將打工度假常見問題與打工狀況真實報導。即使可見打工度假酸苦談,卻大以正面的修飾,並以快樂的體驗收筆。莫怪會讓許多人為那句「樂當台勞」,前往夢寐以求的打工度假後,罵下「靠!你他媽的打工度假」,並思索起打工度假真的是會讓人「樂當台勞」的異國生活體驗之旅嗎?


打工度假停看聽,就因沒有多少打工書籍去報導與分析打工度假這件事才會誕生。本書就是要讓你看看百百款的打工真實樣貌,因為只有真正瞭解打工度假是多麼找苦吃,才會真正的當起快樂台勞。

楊環靜在太雅出版社其他作品: 台灣傳統市場美食路線、眷村菜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