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摘自/魏國安《一食,二玩,三遊香港。》 香港奶茶200.jpg 

夏天到,來杯冰涼涼飲料大口喝下!!!聽別人跟老闆喊:「珍奶,去冰半糖。」總覺得好帥氣,每次卻害羞的喊不出,只會小聲的說:「那個……冰塊少一點,不要太甜……」老闆:「什麼?你要少冰少糖?還是微甜?」咦咦?啊?什麼?還有這麼多種? 

到了香港玩,坐在茶餐廳裡,鬧轟轟中聽著客人一句「小哥,奶茶茶走!」「阿姊,鴛鴦走甜,唔該。」什麼?茶走?走甜?嘩,香港人點個飲料,原來有更多密碼!要是能這樣點餐,該有多帥啊!!!

 幸好,《一食,二玩,三遊香港。》裡港仔魏國安有教大家:

雖然茶餐廳並非高級餐廳,是平民百姓的食堂,但香港人對於茶餐廳的口味,卻非常講究,絕不隨便,我們對於茶餐廳的食品,有著很多特別要求,點菜時還會特別囑咐服務生。

忠於個人口味,通常會有這些要求:「走青」,不要加蔥。「烘底」,就是多士要烘過。其他還有「兜亂」「炒底」……等等(請看書裡有更多細節啦~唔該。)

 到茶餐廳喝東西,除了填飽肚子,還是為了一杯、每天沒喝過不舒服,像是上了癮一樣的咖啡、奶茶、檸茶或鴛鴦。既然食物上已要求多多,那飲料也絕不馬虎,務求喝到一杯合乎自己口味與個性的奶茶咖啡來。由於茶餐廳的奶茶咖啡不像國外咖啡廳一樣,茶、奶、糖分開上桌,讓你自己調配,所以很多對奶茶咖啡有要求的食客,都會在下單時提出特別的要求。 

我們再來廣東話教學一下: 

飛 - 沙、走 - 奶

fei1-saa1、zau2-naai5

適用於咖啡上。「飛沙」即飛走(不要)砂糖,「走奶」單看字面,就是不要加奶了,兩樣都不要,即是杯黑咖啡了。 

茶 - 走

caa4-zau2

即自己不加糖,請廚師代為先放煉乳,好像越南咖啡的喝法一樣,奶茶咖啡都適用。其他飲品不想加糖的話,也同樣在飲品名稱後加個「走」字即可,如「華田走」、「Horlick走」。

 走 - 甜、少 - 甜、走 - 雪

zau2-tim4、siu2-tim4、zau2-syut3

都是水吧製作的,需預先說好,如果不要冰塊的話,則是「走雪」。 

------------------------------------------------------------------

嘻,那再來考考大家。

上面文章裡有提到一個東西「多士」,大家先猜猜看,這是麼東西?

下次再揭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