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基隆的秘密基隆小封200.jpg 徒步旅行200.jpg (文圖/王傑)                                             

日本人在開始對台殖民後的第四年(1899年)便對基隆港施行了為期四十五年的築港計劃,將所有港邊的淺灘填平,將港中的小島炸掉,建立港口倉儲,以及鐵公路運輸網的確立,現代基隆港的大致樣貌是由日本人留下來的,有許多去過日本的朋友曾經向我說過,如果基隆還保留原來日本式的歐風城市樣貌,那日本有一個城市真的很像基隆,那就是──小倉。


日本我是沒去過,倒是後來去了西班牙,我住在巴塞隆納,一個地中海邊的海港,每每走到巴塞隆納的港邊,我的感觸就特別的多,那屬於巴塞隆納的美好是個不爭的事實,而屬於我的家鄉基隆港的不爭的事實又是什麼呢?這答案,我想就留給各位來評斷。因為,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論,這其實是個很容易也很難回答的問題,容易的答案是──基隆多雨又街道狹小,即使到了廿一世紀還是如此,廟口逛完就可以回家了。但是經過了這四、五年的朝夕相處與不時的四處寫生,我發現,基隆的確是令人無可忍受的多雨,但廟口逛完就回家的話,那還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