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伶姐.jpg  麗伶姐談起法國、法國人、巴黎和她深愛的法國料理,是永遠說不完的故事!

但是我很喜歡聽麗伶姐講這些事情給我們聽,因為她永遠講「精彩的」「重要的」,就算她沒有闔口10分鐘,一直講,你會忘記時間。

記得一個多月前,她回台灣時,我們一起喝下午茶,她講起做菜的事情,我抄下烤全雞和梅子豬排的做法。她是個充滿活力的女性,並且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中年後在麥田和太雅出版社分別出版了幾本書,使得國內讀者可以有機會深入法國文化的精髓,特別是法國人享受人生的方式,存留至今的美好典範,麗伶姐不但可以娓娓道來,她更是實踐家!

我感到麗伶姐住在法國這麼多年,她取用好的,學習優質的,做她想做的工作,使她成功地賺到人生好時光!

學法國人過生活--小封--20090525.jpg

我特別要推薦本書,印刷出來後,我幾乎沒有辦法放下本書,因為看完一篇想再看一篇,不是點頭稱是,就是搖頭讚嘆,或是拍案叫絕,書中圖片也十分豐富和精彩,不管你這輩子去過法國沒有,你真的必須知道麗伶姐告訴你的,關於過去的與現在的法國,真實的與精神上的法國!最重要的是,她所呈現的法國,歷史課本沒有,旅遊書沒有,只有這一本「跟法國人學過生活」才有!(總編輯張芳玲)

預告:Travel My Blog 今起每週摘要本書內容,將連續9次。(所有摘要都是大專題裡面的「子題」,欲要全盤瞭解,盡情閱讀,還是需要擁有本書!)

﹡一頓飯「談天說地」3小時
﹡到法國人家中作客
﹡蕃茄鑲肉怎麼做?
﹡我與「有機食物」的緣分
﹡穿著「隨興」不「隨便」
﹡法國人與帽子
﹡上班住小公寓,假期住度假屋
﹡法國孩童不用上安親班
﹡執業證書在手,走路有風!

欲查詢陳麗伶在本部落格所有文章,請點閱「太雅全球作家連線-陳麗伶」單元。

陳麗伶著作:開始由法國喝葡萄酒(太雅出版)

欲購本書:晨星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   連結在此(近期兩家店皆為79折)

請繼續閱讀:作家介紹、作者序、本書簡介

 

◆陳麗伶

四年級生,介於台灣與法國的邊緣人。
持有法國文化部觀光局導遊執照,任職20年。
兼任葡萄酒迷、老饕、寫作者和家庭主婦。
著有:《台灣食客法國戀曲》(麥田)
《普羅旺斯味蕾地圖》(麥田)
《開始遊法國喝葡萄酒》(太雅生活館)

作者序/  自由、平等與博愛精神的法國生活

當總編要我寫《學法國人過生活》一書時,我心裡很矛盾──究竟應該只將一般人認定的法國人形象寫出來呢?還是該把自己25年來細心觀察所發掘到的,法國人一直遭誤解的背後真正形象寫出來呢?

每一回我帶著亞洲團體遊覽法國時,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法國人是不是很浪漫?」,或者:「法國人常常罷工,是不是因為很懶,根本不想工作?」;再不就是:「在法國連英語都不通,表示法國人真的很驕傲,對不對 ?」

每次我聽到這些問題,總是會反問自己:「法國人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民族呢?」。於是我不但開始觀察自己身邊的法國友人,也對日常接觸到的法國人提出這個問題,順便對長期定居法國的外國人提出這個問題 (讀者大概會認為我太無聊了吧?);結果我發現:對法國人越了解,就越無法接受一般人所說的法國人「浪漫」、「懶惰」、「驕傲」等看法;然而這些卻是在一般電影裡、在其他國家人民說法中、在大眾導覽書上最常出現的形象。如果我花了一番工夫來寫這本書,真的就能「撥亂反正」,改變大眾對法國人的觀感嗎?這就是總編要我寫這本書時,
心裡矛盾不已的原因。

17世紀哲學家笛卡爾(René Descartes)提出的「Je pense,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讓法國人逐漸建立起強烈的個人主義意識;因此,法國人的性格,可以套一句台灣俗語來形容:「一粒米養百種人」,真的是百百種啊!之後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又帶來了「自由,平等,博愛」的觀念,讓法國人的個人主義更趨完整。因此,法國人尊重個人思想自由──既能接受也能容忍別人不同的想法;我們甚至可以說:正是融合了各種個人不同的想法,才創造出法國這種特有的民族性。

別人說法國人浪漫,也許是因為他們在不妨害社會秩序的前提下,相當尊重個人的私生活和思想自由。例如同居生子,或是女人不婚生子之類的情況,在其他國家人民的眼裡,好像是太隨性了點,可是在法國,就連學校都不會去打聽孩子的父母親是否有正式的婚姻關係!一般私人的家庭問題、情感糾紛、個人所得來源與多寡等這類私事,其他人完全不會過問。這也反映了法國人嚴肅的一面:對於個人私事絕對尊重;不論對錯,都是當事者自己的問題,與他人無關。

別人說法國人懶惰愛罷工,卻不知道這是因為法國人抱持的人人平等觀念,使得法國勞工不但不會看輕自己的階級地位,也非常珍惜歷經多次罷工及長期社會運動,才爭取到的各種福利制度。法國人雖重視度假,生產力卻一直是歐洲的第一名,從來不曾輸給其他國家;不願加太多班,則是因為不想變成工作的奴隸。如果是在公平合理且有意義的工作條件之下,法國人比任何國家的人都還要認真;因為他們是具有傳統騎士精神的民族,只要心裡願意,作出了承諾,就算赴湯蹈火也要全力以赴。

外國人總說:「法國人連英文都不願說,真是傲慢」;其實這可能是法國人天生對學習外文就有缺陷之故。法國人實際上是個很容易害羞、相當謙卑的民族;因為害羞且謙卑,就算會說幾句外國話,卻因為怕口音遭人嘲笑、怕說得不好,所以乾脆不說了。從另一方來看,他們的驕傲其實也是源於完美主義作祟:寧可不做,也不願當半瓶醋!

基於博愛精神,法國人對於任何異國文化都很尊重,也能容得下各種不同種族共同生活;因此,他們不大喜歡那種到任何國家旅行,都認定當地人應該會說英文的美式文化。一般法國人都認為:到其他國家旅行,當然應該先學點當地語言,這是對當地人的一種尊重表現。

我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動手寫這本書,希望能讓讀者了解我所認識法國人真誠的面貌;這也是本書遲遲才誕生的原因。

 

內容簡介:本書以食衣住行育樂六大單元,多元角度切入法國人的生活與文化,展現最真實的法國人樣貌!

[食] Alimentation

學法國人重視「吃的藝術」、保存地方菜的傳統、開店的專業理念與態度、享受喝咖啡的文化、吃乳酪、盛行吃有機食品

[衣] Habillement

學法國人穿衣講究「格調與質料」並重、穿衣不搭配飾品,就像裸體上街、「頂上功夫」、利用香水的魅力、舊衣新穿的復古觀念

學法國人整體統一化的街道設計、巧妙利用空間的設計、重視大都市的綠化環境、上班住公寓,假期住度假屋、維護保存老建築的本領、退休人自己動手創造的樂趣

[行] Transports

學法國大都市發達的公共交通、搭火車旅行的習慣、只把車子視為代步工具、道路規劃

[育] Education

學法國托兒所專職化和家庭組織化、讓小學級任老師自主規劃教材、學法國小孩的課外或校外活動、教育制度:訓練專才,不成就通才、社會保險與公家醫療保健制度

[樂] Loisirs

學法國人邀朋友來家裡吃飯的習慣、規劃得宜的度假方式、邀朋友一起度假的好客習性、安排歡宴活動的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