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1.jpg 米-7.jpg 米-3.jpg 米-2.jpg 

2007年起,米其林首次推出亞洲的美食指南,第一本是東京。2008年12月5日,則會推出第二本亞洲美食指南「香港、澳門」。這一天,香港很多傳媒都有報導這件事,畢竟香港是個國際城市,旅遊業甚為重要,「吃」這回事,也是香港的重要旅遊資產,所以大家都非常緊張,香港旅遊業發展局更視之為推廣重點之一。

不過,當星星名單出來以後,與一年前的東京一樣,香港的飲食界以及媒體都質疑這些星級餐廳的評審,為什麼眾所周知的XX餐廳、XX酒家沒有入選,又或會問為什麼這家會得到星星……。很自然,大家都會問,是誰來評審的?這次有140位評審員,當中有兩名香港人,負責到港澳地區140家餐廳作祕密評審。

有人問:「外國人懂什麼中國菜,有什麼資格評審我們呢,什麼米其林,都是西方的美食霸權,是一種商業噱頭而已。」( 日本餐飲業界一年前亦有同樣意見 )

米其林代表:「當地人評審自己地方的餐廳,不夠客觀。」

半年前,筆者替香港一本雜誌,到東京採訪近30家米其林餐廳,三星至一星都吃過,筆者不能說很懂吃,但多年採訪日本,吃過好的壞的也不少,對東京有些星星餐廳實在有懷疑。香港人稱老外為「鬼佬」,或許米其林這個外國的標準,就如「鬼」神之說一樣,信則有、不信則無。

(米其林餐廳名單,以及更多照片,請繼續閱讀。本文魏國安是「香港美食大全」作家,太雅出版,已更新過內容,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米-4.jpg  米-5.jpg  米-6.jpg

星級餐廳名單
香港區3星餐廳:龍景軒

香港區2星餐廳:
Amber
Bo Innovation
Caprice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香宮
夏宮 (「 香港美食大全」裡有介紹 )
唐閣 ( 「香港美食大全」裡有介紹 )

香港區1星餐廳:
灣仔福臨門
富臨
胡同
國際金融中心利苑酒家
尖沙咀利苑酒家
明閣
珀翠
Pierre
富豪金殿
紫玉蘭
金葉庭 ( 「香港美食大全」裡有介紹 )
翠玉軒 ( 「香港美食大全」裡有介紹 )
桃花源小廚
鏞記   ( 「香港美食大全」裡有介紹 )

香港區3星餐廳:
Robuchon a Galera

香港區2星餐廳:
桃花源小廚

香港區1星餐廳:
金殿堂
The Eight 8
東怡軒
帝影樓

關於米其林美食指南:
http://www.michelin.com.tw/travel/tvl_milestone.jsp

圖1: 筆者與東京米其林餐廳主廚合照

圖2: 法國三星鐵廚Joel Robuchon在東京的三星餐廳,他在澳門的餐廳,同時獲得三星,可惜,在香港的分店只能得到二星。

圖3:  (中間大圖)東京米其林日式料理

 

 

圖4:  唐閣的「金魚海皇餃」 HK$ 33 / NT$ 132

圖5:  夏宮的精緻點心   飲茶平均消費約HK$ 150 / NT$ 600

圖6:  東京米其林法式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