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說話高手.jpg 語氣要堅定,不畏縮

說話的語氣就像是盛裝言語的容器,容器扭曲的話,就算裝了乾淨的水,美味的食物,也無法表現出其真正的價值。說話的語氣軟弱,不管內容多好,也無法確實傳達出真意。

案例:說話沒自信使主管懷疑工作能力

朴明進,為人謙虛、和氣、親切,做事能力也不輸他人,但卻常被同事們瞧不起。特別是同期進公司的崔英宰,老是欺負他。崔英宰是個攻擊性強、自信傲慢的人,正好與朴明進的個性相反。他對待朴明進的方式好像在對自己的部屬一般,老是用命令的語氣說話。

「朴明進,去把影印紙裝一裝。」「朴明進,去把會客桌上的報紙收拾一下。」甚至剛進公司不久的新人也對朴明進很沒禮貌地說:「朴明進前輩,聽說你接到我的電話?難道就不會把接到的電話內容記下來嗎?」朴明進不是笨蛋,他們這種攻擊性的言詞,讓他心中頗受傷害。但他卻沒有勇氣反駁說:「為什麼要叫我做那些事情」?

他在公司中被瞧不起的最大原因在於,說話的口氣軟弱。他比任何人都努力工作,但卻無法得到上司的肯定。他說話口氣太過軟弱的關係,使得談話的對方會生出瞧不起他的心理。

就算是在開會的時候,他總以「我雖然那麼想,如果有其他……」的方式說話。若又加上一句「好的意見很多,但不是我說好就好……」如此缺乏自信的言詞,便全然無法受到注目。他常以「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意見是否適當,但……」「我也不能肯定……」「我也不能確定自己的意見是否很好……」如此無力的口氣作為開場白,很容易會使聽話的對方視為否定的意思。

性格較急的同事會因此認為:「他根本是在浪費時間,不是嗎?不被人接受的意見幹嘛要說?就說沒有意見不就得了。」崔英宰乾脆不聽完他說的話就反駁說:「這說的是什麼話嗎?」不然就說:「我看啊,你就別說了,我們再來討論一下剛才xx的提案好了。」就此抹殺他的意見。主持會議的主席雖然試圖給被排斥在外的他一個發言的機會,如今機會也給過了,便應和說:「好吧!」而將發言權轉給其他人。

朴明進說話語氣雖然軟弱,但頭腦很好,常有許多別出心裁的構想。有些機伶的同事便會將他表達不清的構想蒐集起來,稍微改變一下內容後,當成自己的意見發表出來。一般來說,那類的意見都會被採納。朴明進雖然在心中抱怨「怎麼偷別人的構想」,覺得很冤枉,但卻沒有大聲抗議的勇氣。他軟弱的語氣使得這樣的事情不斷發生。

不只是在會議中如此,在請求上司批准的時候,也只會以「不知道經理喜不喜歡這樣的意見……」「這雖然是我努力做出來的,不過……」「不知道別的同事怎麼想……」這種缺乏自信的方式開口,使得自己下苦功寫出來的提案,價值也因此滑落。

像這樣,朴明進比任何人更盡心盡力,比任何人更默默地做好份內事情,但就因為他的語氣,功勞無法得到肯定。就連接受上司指示時,他也會說:「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如此大事」,造成上司心裡產生「這人到底能不能做好?」的不安感。站在上司的立場而言,聽了朴明進如此軟弱的語氣,不得不擔心他是否能確實處理好事情。

語氣堅定會使聽者更明白語意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好那件事情……。」之類的話,會連帶突顯出自己的缺點。成功的上班族,就算接到無法預測結果的指示,也會充滿自信地回答:「我會盡力而為」。若真的非自己能力所能及,也會說:「請補充xx給我,那我一定能做好」。如此一來,交代工作的上司會覺得很扎實、很安心。

就算失敗了,上司也記下了當初他承擔工作時的氣魄。同時,在提出某種構想時,也應該以可以突顯個人強烈意志的語氣說:「我們應該採用這個構想,一定會對公司多所助益。」這樣才能成為成功人士。

言語是非常抽象的,對方必須將抽象言語的意義重新組織成具體意義。因此,如果言語本身就很軟弱,聽者所描繪的圖形也會變得很不明確。聽者不會認為解釋的不確定性是自己的不對,而會認為是說者的錯誤。所以,如果說者降低自己言語的價值,聽者接收到的只會更低。

職場是個稍不留神,就會被獵殺的叢林之地。以軟弱的語氣說著:「我沒有在叢林中存活下來的勇氣,所以就照著你的方式處理」的話,等於是將自己的生命交給對方的意思。

說話的語氣就像是盛裝言語的容器,容器扭曲的話,就算裝了乾淨的水,美味的食物,也無法表現出其真正的價值。同樣地,說話的語氣軟弱,不管內容多好,也無法確實傳達出真意。所以要成為成功的人絕對不會以軟弱的語氣說話。

真是抱歉,雖然知道公司業務很忙,但我明天有些私事要做,想動用年假,可以嗎?」成功的人絕對不會這麼說。會說:「我明天要請年假。到明天為止該做的事情我都已經預先處理好了,沒法預先處理的則已經交由xxx代理。」很鄭重,也很光明正大地說。即使不得已必須請假的情況下,也絕對不使用軟弱的語氣。

雖然知道您希望能全體參加,但家裡的事情原本在很早以前就已經計劃好。還有很多特地從鄉下來,想和我見面的親戚……怎麼辦才好呢?」像這樣可憐兮兮的語氣,成功的人是不會使用的。

而會以很有把握的語氣說:「我家裡有事,不得不缺席,這次就請您多多見諒。」躊躇不已,只能以軟弱的語氣開口,就算說的話相同,其價值便會大大減弱。否則,相同的請求即使上司同意了,也會認為「為什麼這人老是找一些藉口請假呢?」一旦記住了這樣的事情,下次發生類似情況時,上司就會有種「上次也這麼說,這次又來同樣藉口」的感覺。

想要成功,先確認一下自己說話的語氣是否軟弱。如果是的話,最好立刻開始嘗試改變成強勢語氣,才能踏上成功之路。

語氣要堅定,不畏縮

【本書內容】


第一章 下屬篇──說上司愛聽的話
對上司說話要有分寸,玩笑開過了頭或不斷拍馬屁,都會惹來上司的厭煩,與其說拍馬屁話不如說尊重的話、作錯事時不找藉口解釋,立刻認錯、委婉指正上司的錯誤,這些的下屬將會得到上司的器重。

第二章 上司篇──說下屬會聽的話
身為主管,並非任意妄為的對待下屬,必須有一套管理能力,例如說話守信用,以身作則、犯錯時也要勇於承認、責罵時不使用情緒字眼等等,才能讓下屬打從心裡的服從你,好好聽命才是。

第三章 該說與不該說的話
職場中有許多該說與不該說的話需明辨清楚,若說了不該說的話,便猶如踩了地雷般讓你的職場生活深陷痛苦中,因此本篇章告訴你哪些話是該說與不該說的,讓你的職場溝通更無往不利。

第四章 學習成功人士的說話方式
同為上班族,為何有些人可一步步升遷,除了工作能力外,最重要的在於語言的表達,學習說成功人士的話,跳脫原先說話的模式與習慣,你也能晉升為成功人士。

第五章 使用正式的言詞對話
職場是談論公事之處,因此必須使用正式語言,正式語言中包括:說話要有架構、要將談話主題縮小、具體化表達,讓你的話語圖像化等等,如此才能讓你的表達都是清楚沒有誤解的。

作 者 簡 介 李貞淑

曾擔任韓國KBS電台主播,現任SMG(株)代表理事。
畢業於首爾的西江(Sogang)大學言論研究所,並曾至美國Micigan State University進修攻讀國際關係及Speech理論。曾擔任延世大學、梨花女子大學、高麗大學等校之經營研究所,以及三星電子、LG、IBM等企業高階主管Media Communication訓練課程講師。
著有《這樣溝通最有效》《女人這樣溝通最有效》等多本溝通技巧書籍。

譯者 簡 介 游芯歆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韓國歷史學碩士。
譯作有《大長今》(合譯)、《大長今養生御膳》、《他說.她說》、《英雄時代》、《葡萄園之戀》、《黃真伊》、《厚臉皮英文》、《喝星巴克咖啡的女人vs.買星巴克股票的女人》、《投入式思考》等20餘本譯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