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雅旅遊作家故事:楊若蘭(Ada)— I have a passion to write...

(荷蘭最美」 鬱金香、風車、花田、單車、Miffy兔...」

四月,又是荷蘭最美的季節。還記得Ada第一次寫信來,大約一個月通信後,我們決定了讓她寫「荷蘭最美」以鬱金香與風車為主軸的一本書,當時太雅正開始企畫「So-Easy主題系列」,簽約了西班牙高第、紐約百老匯、法國羅浮宮、義大利看藝術、到義大利買名牌、開始到維也納看莫札特.....看完Ada的信件,我們決定由她來以鬱金香為主題,補抓荷蘭最美的一面。

Ada-1.jpg這女孩,堅毅的女孩 不是只飛一趟荷蘭,而是兩趟(還是三趟?),當我發現她決定延後交稿,要去第二趟時,我因為這售價不過兩百多元台幣的書,深怕她版稅賺不回旅費,於是飛到香港要勸她「這本書就不要做了」,但是見面之前她不知情,很高興到我飯店見到我,很興奮、超興奮說她好高興見到我,一年多來,只有e-mail, 沒有見過面,她真害怕出書是一場夢..現在一切都實際多了!當我吞吞吐吐說,這書不會賺這樣多錢,你卻花這麼多錢去做書,我希望這案子就停了,你也別再去了。

結果,有著香港上班女生俐落髮型,圓滾滾又天真的一對大眼睛,白晰的皮膚秀麗的五官,冷靜地看著我說:總編輯,我一定要做這一本書,不賺錢沒有關係...(對每個傻瓜,我心裡OS都是:你沒關係,我有關係!!)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鬱金香,我要完成她!總編有個弱點就是,如果有人要搏命演出,她就會說:好吧,就這一本,做理想的...(妳確定一年內只有這一本是做理想的?)

Ada告訴我:妳知道嗎?我寫信給荷蘭當地的研究單位和觀光單位,我已經出名了,他們都知道有我這個人在荷蘭全國採訪花田,甚至我手上的資料,已經超越官方單位,荷蘭在全世界的觀光局也沒有我知道的多了。還有,這一次,我要去做小飛機,從飛機上面拍鬱金香....。

好了,好了...Ada小姐,我真是快要昏倒了。這一本書兩百多元台幣,妳是怎樣,科技新貴班好好上就好,卯起來當旅遊作家是怎樣,投資這樣多錢........。

如今這本書已經出版,而且陸續有人拿書在荷蘭花田漫步....,也有人回報:荷蘭花季,果然是最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