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非要見到寫這提案的年輕人

環-2.jpg幾個月前,總編輯坐在電腦前,環靜的提案出現在太雅的信箱中....這真是少數總編輯在五秒內回信要約見的例子。我想,等書出版之後,將環靜的提案放上部落格,分享「老闆非要見你的提案怎樣寫」。

不只是提案的問題,而是字裡行間讓人感受到「熱情與實力」。就內容而言,你知道這是個好題材,因為你也愛這些事物,同時這事物在台灣是寶貴的資產。另外,你閱讀著她如何執行這件事情,你感受到一股熱情以及實力。我不想太強調單一的熱情,因為每個提案都有熱情,我想加上實力,是因為光有熱情不一定打動人,而是題材的選取以及你埋入題材的深度與瘋狂程度。我看著這個案子,我不覺得很多人辦得到,除非你「愛上」這件事情,而且你「立志要完成」這個題目。

認識環靜,讓我更愛這份工作

芳玲與環靜.jpg我喜歡環靜的這本書另一個私人原因是,我從小在小吃名店的家長大,上午窩在市場,晚上陪大人在夜市,我非常明白台灣有幾件事情是不會隨著ipod、iphone、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而改變的,其中環靜做的題目,就是我從小到大,一個不曾改變過的事情...。(本書再過10天上市,請繼續觀賞本部落格的報導)

前兩週我去高雄談一本新書,我請住在高雄的環靜陪我去,順便可以跟她聊聊。那一趟高雄之旅讓我更多認識她,也更深刻地肯定這位旅遊作家新秀。我們坐了兩趟計程車,在高雄,司機沒有開收據的習慣,但是他們車上其實都有放收據,環靜遇見老人家就用台語央求他開收據,而且要簽名,人家不太願意簽名字,她就更客氣地拜託;遇到男士司機她就喚人大哥,「大哥請幫我們開張收據」。

我最後坐高鐵離開前,因為需要零錢,我拿一千塊要去7-11買個金莎想把錢找開,她問我既然在瘦身為何買金莎,我說買給她,而且不好意思只換錢不買東西。她聽完二話不說,奪走我的錢就跑去櫃臺把錢換給我。我想,我見識到這種「很適合幹記者」的本質在她身上非常明顯。

我高雄那一趟,環靜的書已經在編排,我們無意間聊天,我才知道她是怎樣「省錢」全省跑透透,而且還跑好幾圈的台灣,不是只有一趟。

就是她的「移動採訪車+戶外的旅館」

car-1.jpgcar-3.jpg car-7.jpg

car-6.jpg car-4.jpg car-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