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玩,除非你真的是個旅行「家」,要是像我這種不太做功課的人出去玩,你只有兩條路,要不是找個會做功課的同伴一起去,不然就一定要有在地朋友給你指點,這樣你的旅遊品質,會比較有保障。

2005年去法蘭克福書展,順便去叨擾旅遊作家林呈謙,他當時正在柏林唸書,我就靠呈謙的幫忙,step by step進行了一次柏林傻瓜自助旅行。

林呈謙是十足的德國迷,他對於德國的一切似乎很欽佩,原本在聯電上班,但是早在唸書的時代,他就到歐洲旅行過,也曾在德國美麗的萊茵河畔唸過短暫的語言學校。因為濃厚的興趣,而自學德語有成,進去聯電之後,偶而德國的客人來台灣,就交給他當招待。

「告訴我,你為什麼喜歡德國?」我問他。接著我得到一個不太能反應過來的答案:「我覺得這個國家的系統太厲害,德國這麼大,但是不論你去到哪裡,他的邏輯是一樣的。比如說公車,車站牌的符號、顏色、樣子,全國都是統一的,這個系統已經上百年,就算分裂時期,東德西德的公車站牌也是長一樣的。」也許就是「為何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那本書說的性別差異,這位男人講出這一點時,我這個女人是有點不太明白公車站牌令他傾倒的理由。可能極混亂和極秩序,對女人來說,反正路是靠一張嘴問來的吧......!?

你可以在書店找到他的兩本著作《德國商務休閒之旅》(上旗出版)以及太雅的《開始在德國自助旅行》,太雅於2007年四月也將推出呈謙的「柏林」。如果你有朝一日要到德國,他的書你一定要拜讀。(張芳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