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到紐約看百老匯】

音樂劇‧舞蹈‧音樂‧歌劇‧露天表演 看秀指南
Performance Arts in New York
美國當今歷史最悠久也備受讚譽的瑪莎葛蘭姆舞團
百老匯音樂劇的誕生及殞落幕後大解析
5大主題表演,教你看懂重要劇碼、經典曲目


本書預覽連結


旅遊作家 張懿文 2008最新力作!
 
 


【一定要到紐約看秀的5大理由】

 

1.選擇最多元
紐約表演藝術的多元化,光是一個晚上就有數場歌劇、數場交響樂、十來場的舞蹈、數十場百老匯秀、上百個大大小小的各類型樂團登場,不怕沒得看,只怕都想看。
2.水準世界級
林肯中心、卡內基廳、無線電音樂城、麥迪遜廣場花園等歷史悠久、軟硬體設施一流的演出場地,也讓世界各地頂尖藝人的才華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
3.場次最密集
以百老匯秀為例,每一齣戲一個禮拜的演出場次,從七到九場都有,而且每一齣戲都在固定的戲院演出。爵士俱樂部通常一個晚上也會有兩至三場演出,或是同一個樂團,或是不同的樂團,而且是全年無休。
4.票價可負擔
這幾年百老匯秀的票價水漲船高,最便宜的票也從60塊美金起跳,多數音樂劇在半價票亭TKTS都會出現,或是有些秀會有25元的學生票、“rush ticket”等。許多外外百老匯及舞蹈的票價10元起跳,流行音樂或搖滾團體5元起跳,或許他們就是下一個天王、天后。
5.情報最完善
網路的發達讓所有的資訊都透明化,每一齣秀幾乎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情報誌供參考。

◎全書分為5大主題
1.【音樂劇】百老匯、外百老匯、外外百老匯
相對於「百老匯」,「外百老匯」及「外外百老匯」的規模小得多也比較實驗性,除了少數劇碼,多數劇上演檔期都不長,類似台灣的「小劇場」。「外百老匯」及「外外百老匯」劇場多分佈在「劇場區」外圍、下城(Downtown)等。

2.【舞蹈】現代舞、芭蕾舞、踢踏舞
‧現代舞舞團  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m Dance Company)
由現代舞「教母」瑪莎葛蘭姆創辦於1926年,是美國當今歷史最悠久也備受讚譽的舞團,華盛頓郵報的舞評Alan M. Kriegsman用「藝術宇宙中的七大奇蹟之一」。歷年來瑪莎葛蘭姆舞團作育英才無數,如今活躍舞壇的Paul Taylor, Merce Cunningham都曾經是團員,雲門舞團的創辦人林懷民也在1969年於瑪莎葛蘭姆舞蹈學校習舞,而曾是雲門舞者的許芳宜也在該舞團擔任首席而受到國際矚目。

‧踢踏舞(tap dance)
踢踏舞名字的由來就是跳舞時,舞鞋上的小鐵片觸碰地板所發出的聲音。踢踏舞形成於在19世紀的美國,當時的移民來自不同的背景,融合了新英格蘭的厚底鞋舞(clog dance)、蘇格蘭、愛爾蘭甚至非洲的民間舞蹈,逐漸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
經多年發展,踢踏舞吸收了爵士樂的節奏,以及與樂手之間的互動甚至做即興的表演,讓踢踏舞給人一種很輕鬆愉快但又活力十足的觀感,讓觀眾不知不覺也想跟著一起舞動雙腳。

3.【音樂】古典愛樂
‧紐約愛樂
紐約愛樂成立於1842年,是美國目前最古老的交響樂團,也是世上最知名的樂團之一。1962年,紐約愛樂從原本的在駐的卡內基廳搬遷到目前所在的林肯中心Avery Fisher Hall,並在2004年12月舉行第1萬4千場演出,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親民作風:
1986年7月5日,在紐約中央公園的一場免費音樂會,吸引了超過80萬人,創造了有史以來單場音樂會最高出席人數的紀錄,從此每年夏天紐愛都會在中央公園及其他行政區的公園舉行戶外演出。

4.【歌劇】Opera
什麼是歌劇?
歌劇是一項「結合了歌唱、管弦樂、戲劇、舞蹈、文學、美術」的綜合藝術形式,換言之,就是以歌唱並配上管弦樂團伴奏的方式演戲,並將口白減到最低甚至全無。

5.【露天表演】街頭藝人
在紐約隨處可見街頭藝人,從魔術師到街舞小子,從用二胡拉匈牙利舞曲到爵士五重奏,只要有膽到處都是舞台。不過,地鐵站還是最受青睞的地點,雖然夏天酷熱、冬天冷颼颼,畢竟是人潮聚集之處,紐約客、觀光客都要搭地鐵,而且等地鐵也是頗無聊,自娛娛人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簡介 :張懿文(Kathy Chang)

2000年冬因為不想走馬看花玩紐約而決定以遊學之名行玩樂之實,名正言順的深度旅遊被稱為「世界之都」(capital of the world)的大蘋果,2001年秋在911前拎著兩大皮箱隻身落腳於布魯克林,主修紐約大學出版研究所,副修「紐約客先修班」,2002年春在每天搭的地鐵F車上遇見笑容可掬的低音大提琴家,從此兩人的紐約每天都是陽光燦爛的夏天。

著有:紐約客的紐約(世界主題之旅)、學美國人過生活(世界主題之旅)、紐約(活頁旅行系列)

張懿文於「太雅旅遊節」演講精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