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2017年太雅20歲生日,徵求旅遊書新作家,請連結到這裡:

 http://taiya.pixnet.net/blog/post/44955070

 這文章經過十年,還是很多新朋友點閱,謝謝各位,請多多支持太雅旅遊書!我們的粉絲頁是「太雅愛看書」,每月會上傳最新書目。 

 2007/12/24太雅張芳玲 (本文會常常加長,所以請自己記得回來「繼續閱讀」)

 從2007年元旦,太雅部落格開幕以來,許多熱愛旅遊的朋友投稿過來。趁這個機會說聲謝謝。

在差不多50件投稿中,有20多位是有附加作品的,這種第一次就把計畫和文章附上的,是滿有安全感的人,很能夠信任出版社,這樣也可以縮短決定的時間。行不行得通很快就會收到回覆。如果只是大略講一下構想,或是做一番自我介紹,然後問出版社能否使用他,來寫一本書,這樣需要更多信件的往返。但是也沒有關係,因為之前我的文章中,有提到,出發前跟出版社先商量會比較好。

我還是要給你們這50多位熱烈的掌聲。即使這當中,我真正碰面約談的,和使用的案件,大約只有五件,但是對於所有近50位旅行者,我非常肯定你們。雖然大部分題材,不具備出版的市場商業價值,但是我欽佩你們的旅遊精神,我發現坊間有出版「遊記」的所謂「旅遊作家」,跟你們琳瑯滿目,奇形特狀的旅遊計畫相比,很多所謂的「作家」,真的應該汗顏。

我有一天跟好友去聽了一場「旅遊作家」的創作演講。我們兩個聽完之後,再把書翻一下。感到驚訝的是,這作家的旅行,是十多年前的一趟一個月左右的旅程,不但完成一本書,而且十年內不斷可以以此題材演講。文字中,多為文化與現象觀察,交雜個人成長、心情、感動。他旅遊的地點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他觀察的角度與寫作的文筆才是重點。我忍不住對隔壁的好友說,講實在的,相較於那些被我忍痛退稿的人來說,這樣的「旅遊」作家,實在是叫做借題發揮,若是論「旅遊」這件事情,更值得邀來台上分享的,是台灣一群沒沒無名、為數眾多,以自己的方式和計畫,和地球發生旅行故事的旅行者(從七年生,六年級,到二十年前迎接個人旅遊開放浪潮起頭的五年級)。

有時候你們的投稿,小眾到被我建議到別家去出版(也果然那一家就真的會出版,也真的沒有賣好)但是收到信的時候,光是讀著,你們去幹了什麼事情,怎樣去,去多久,為何要去,途中發生什麼事情……真的讓我在電腦前嘖嘖稱奇。

我滿想來成立一個真正的旅遊俱樂部,大家來精選旅遊故事,不要管能不能出版,我們可以每個月選個地方,每個人20分鐘來PK一下。獲得觀眾安可延長要求的,就再加10分鐘,如果被安可超過三次的,我們就來送禮物。

離題了…。

愈來愈多人問,那要怎樣才能當旅遊作家。

首先,我要先打破幻想而不實際的部分:就是「我能以旅遊寫作為生,遨遊四海嗎?」之後,慢慢我再回答,如何跟出版社提案,以及幾個你可以把握的主題設計方法。也許寫著寫著,寫出奇怪的議題也不一定,請繼續收看Travel My Blog 此文章的續集,因為我約了美髮師,要去剪頭髮了。

(後記:2017年4/29,每一年我大約會收到40個提案,我們都會回信,不是繼續談下去,就是會說明不予考慮的原因。我覺得最難回信的,是過於簡略的背景和模糊的動機,更糟的是完全沒有作品。一般來說,提案之外,要附上文圖創作兩篇以上。如果沒有提案,也至少應該臉書和粉絲頁,常常在分享旅遊,如果什麼都沒有,還是應該試寫幾篇過來。一直以來,太雅每年總會接受十位左右素人新旅遊作者。)

問:我想要當一位旅遊作家,以此為生,請告訴我怎樣做?
答:在繁體字華文市場,就是針對台灣為主,以及海外少數唐人街上華文書店為通路的市場,你不可能以旅遊作家為職業。你就算寫出一本暢銷書,也不夠你活一輩子。而且一本暢銷書,類似像「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也不保證你的第二本書還會暢銷。所以幹工程師的,請繼續留在公司,剛畢業的,請趕快去找工作。有錢每年去旅行的,你可能不缺錢用,但是你又想要邊旅行邊賺點旅費回來。不管你是為何閒閒沒事做,又有錢去旅行,你寫書賺回機票加住宿有可能,要賺回全部旅費,有點作夢。你既然有錢去旅行,就好好旅行,不要想翻本。但是因為你那樣有錢可以旅行,我非常期待你寫一本貴夫人或是貴族旅行給我出版。最好版稅也捐給我養那一隻古代牧羊犬。(2011年冬天,我的牧羊犬告別了)

問:那太雅的旅遊作家都怎樣活的?
答:(等我剪完頭髮再說)

2007/12/24 1:30pm 張芳玲

太雅作家怎樣活?其實沒有人是靠版稅在活,是靠版稅在「製造驚喜」。你不確定老的時候,會不會領到政府的退休金,但是我們的作家只要書在市面上有在動的,有人在買的,每半年,他的戶頭會突然收到一筆幾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的金額。首先她要想一想「怎麼回事??」「匯錯了嗎?等一下會被要回去嗎?」「疑,我記得上一次領完,明明餘額只有…」幾天後收到我們助理編輯寄的簽收單,就會打電話來說:「總編,你們家太有良心了,別家出版社要去追,去問,你們家都是自動入帳,不用像討債一樣去…」我幾年前比較閒的時候,還會問:「是嗎?那別家是怎樣?」現在已經少了那種八卦的精神。所以…..怎麼我又離題?ok…太雅作家怎樣活?

太雅作家「有職業」的,通常職業還不錯,比如說陳玉治、林呈謙。「無業」的比如說張懿文、陳翠霏等女性作者,大部分是嫁到國外的台灣媳婦,她們因為住在當地,沒有旅費的支出(但是還是有別的支出,上館子吃飯為拍菜色,以及不時被誘惑在逛街收集資訊時,自己買了一堆東西)她們把寫作當成至高的生活分享樂趣,反正台灣朋友去玩也是要這些資訊,寫成書公告給大家,還可以領版稅,有什麼不好?沒錯,太雅這些台灣媳婦,真的寫書超認真,她們每一年領20~30萬的版稅(新書加舊書,如果不寫新書,只有舊書在跑的話,也沒有這樣豐厚)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我們說她們是「家庭主婦」那你真是不能小看這筆錢,可以回台灣兩三趟呢!

說到這一群台灣媳婦,住在世界各地,跟我們靠著msn、skype、e-mail往來,有幾位合作兩本書了,也沒見過面(例如住在倫敦的胡蕙寧)。我必須說,這些可以專心生產旅遊書的女作者,老公真的挑的不錯,真的!!她們的老公都是有正當職業的,收入也還不錯,但是不管有錢沒有錢,感情真的好!所以旅遊書寫得好,婚姻生活也要有點美滿。(這個沒有科學根據,只限於太雅出版社嫁給外國人的女作者的整體評價)


說「台灣媳婦書要寫得好,夫妻感情一定要好」沒有科學根據也不對,太太寫書慢工出細活,又要買最新的數位相機,先生錢要掏出來。太太的版稅不會貢獻給丈夫,但是丈夫不但要養家,還要在畫面中客串一角,拿信用卡去示範如何提錢啦,端杯咖啡假愜意啊.....。

說來你不信,我最近才簽約一位大使的妻子。對,你沒有看錯,是「大使」。這位大使前幾週走進我們渺小的辦公室,為她太太送合約書來,順便給我們巧克力糖吃。這大概是幾年來,穿得最斯文,年齡最長的訪客。那讀者會得到什麼好處?歐洲某主教招待吃飯時,他們會去吃飯,還可以拍照給大家看一看,那是怎麼回事。酷吧。這位大使館官員的妻子,以前在台灣還是當過「總編輯」的。(截至2012, 太雅總共跟兩個大使館人員的配偶合作過,嘿嘿,他們真的是旅遊書的箇中高手!)

還有幾位,比如說王瑤琴、吳靜雯,他們屬於自由文字工作者,這種「稱謂」也等於「無業」,尤其在台灣文化事業稿費這樣低的環境中,她們除了每一年在太雅出版3~4本新書,加上舊書的累計版稅之外,她們勢必還要有其他案子,光靠寫書不好生活。(別忘了,旅費也是很高的成本)那究竟這幾位女大俠怎樣活?我沒有勇氣問她們,所以不知道。(萬一你們看見這文章,我祝福你們兼差夠多,稿費夠豐厚!也趁機告訴旅行社以及觀光局,太雅很多作家樂意服務你們,歡迎來電索取電話!)


魏國安(peter)應該是唯一靠寫旅遊書過生活的,而且在年收入比台灣高的香港人中,魏國安說,他如果去上班,其實跟太雅領版稅的錢是差不多的。既然如此,那他寧可自由。這是怎樣辦到的?以及另外兩位作家從太雅有了出版經驗之後,出去自營出版的,他們的結果如何?(想一想,這牽涉到一點商業機密,我想我也別太離題,我們就容後再講這個。)(後來魏國安在2010年之後被找去香港旅遊局做事情,當了公務員之後,他很少能抽身寫書。)

另外,太雅作家中,有一位真正是流浪性格的。飛出去時,不知道下一頓飯在哪裡,我求她不要飛出去,她也還是飛出去,而且還好幾年沒有回來台灣,現在在國外還在做陶藝創作,到底這樣有驚無險的生活,我怎樣看待這位作家? (算了,你們沒幾個人有流浪的性格與韌性,這個特例我就省了,以後有機會再來聊)


至此,我已經很後悔開始這一篇文章,一開始只是因為投稿者不斷問,「請你告訴我,要怎樣子才能出書?怎樣子才能專職寫旅遊書」於是想卯起來,一次講清楚。結果,我這一篇要何時脫身?也許明天吃完我的幸福早餐。我會考慮再寫下去。


但是在我停筆之前,先解惑兩個常被問的問題:

1. 為何我說「遊記」很難,尤其你不是名人(請見上一篇文章)。你注意,有幾位每年出版遊記類新書的作家,通常在報紙與雜誌上面有「專欄」,他們在電視節目上,也偶而有機會曝光。所以書可能是結集而成,他的專欄已經有知名度和閱讀人口,買書是因為你沒有剪報的習慣,想要買一本,就找回所有這個專欄的文章(特別是美食旅遊書)。或是他們沒有專欄,但是他們出書的時候,文化界的朋友會捧場寫篇介紹的文章,所以在宣傳上面,佔了優勢,更別說,有些作家自己就是某媒體主編或總編輯,那你更是沒得比。

P.s. 太雅沒有這種人際關係,總編輯也疑似有交際無能症,所以我們過去不太出版要靠宣傳的遊記類,我們比較擅長出版,你不買這些書,你出國就慘,你買了,你出國就會順的書。是那種放在平台上面,不用宣傳自己會賣好的書(導覽型的工具書)。不過,我們有了宣傳公關雅鈴之後,已經也開始接受遊記類的書種,不常有就是了。

2. 超人氣部落格是否就可以出書賺錢?答案,不一定。原因,等我哪一天有力氣再來寫。(2017年,網紅絕對是出書的最佳人選,跟2007年情況是滿不同的。)

2007/12/25 10:00am 張芳玲

有部分太雅的旅遊作家是我們的「圈內人」。就是會寫、會拍、會編輯的文字工作者(自從有數位像機之後,文字兼任攝影變得容易很多)甚至他們熟悉如何與旅行社或是觀光局打交道,提案獲得些許的贊助。他們一年大約可以寫一到兩本書,沒有預算出國時,就幫太雅編書賺外快,幫休閒雜誌做採訪賺稿費,偶而幫公家單位製作些旅遊DM、摺頁、小冊,他們的專長與資歷,不斷在累積,這樣的多功能編輯寫作人才,在文化圈是滿有生存空間的。

如果你不是要全職當旅遊作家,也不是想要賺多少錢,而是想要發表。這樣的投稿朋友是非常多的,我收到的稿件中,什麼情形我會忍痛退稿?我先講這部分,後面再講如何提案,以及我希望看見的題材。

1. 歐洲數國之旅,詳細紀錄過程,投稿者認為這個過程可以供以後要去的人參考。

    如果你是依照自己的行程,以時間次序紀錄,對大部分的讀者來說不具吸引力或是實用性。你要學 習的是,從紀錄中,整理出「主題」來,而不是每一天鉅細靡遺的流水帳。所以,如果你從第一天寫到回台灣那一天,大概不會被接受。因為旅行者買的書,多半為專業旅行書籍,和路線規劃,如果他們很認真要做精確的規劃,不會去閱讀你的經驗(再怎樣,你們的行程也不會一模一樣),而會找去過的人見面聊聊,把行程給對方看,直接對話。

2. 去了某個國家,每天寫日記,有種遊記與心情筆記混合的散文。

    跟上一篇文章一樣,請你趕快申請部落格,在自己部落格發表。


等等,我想起我一位慈善朋友,他常常跟這樣的年輕人說,「來,拿來給我出版!」我嚇到會問:「你何時有成立出版社?」「我幫她做個人出版,少量印刷啊!」這人熱心到真的去研究少量印刷,個人出版的流程與經費,還有行銷管道。幸好,我怕好友誤入歧途,不斷極力破壞,至今應該還在冷靜安全的階段。

「個人出版」是怎樣做的?

不過,對於想發表的個人來說,我贊成你走這個路線,把書跟udn談付費下載,也跟誠品談上架,據我所知,個人出版如果書不錯,誠品書店是會願意進貨的。另外透過你個人的部落格自己賣書。
你要怎樣定價:你找少量印刷公司議價,有公司專門服務個人出版,連排版都有簡單的格式你可以自己動手。你把實際費用和你的智慧財產(無形價值),加上運費,或是你讓書店抽成的部分,分攤到每一本書。比如說,書店進價如果是五折,一本書300元,書店只付你150元,那剩餘的150元你要看看合不合乎製作成本和你要的利潤。如果你一開始只想自己賣,採郵購。不用被抽成,所以你定價很低,但是如果你將來有機會上市,你的定價總不能改來改去?另外可能也要研究,你是否需要申請ISBN…這一點我是尚未研究過。

3. 以交通工具為主題,例如:汽車、摩托車、腳踏車、火車、艱苦步行…..。

這種旅行你可以想像,是一生難忘的。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去做的人很少。這些付諸行動的人,把吃苦和冒險當成樂趣,並沿途紀錄,精神堪稱可嘉。但是在出版上,是風險度極高的產品。我七年前就出版過「摩托車遊歐洲」男主角還是個極帥的英國人,女主角是國內著名的小說作家,宣傳也做了,但是很遺憾,沒有賣好。同一年,台灣兩位女生在世界各地騎腳踏車,在某家出版社出過兩本書,新聞很愛報導他們,結果書也照樣賣不好。

從那時起,我認知一件事情:台灣人的旅行是去「洩恨」,把享樂當洩恨。如果這一趟旅行不夠舒服,不夠爽,沒有刷卡破幾萬,沒有塞滿行李,沒有吃到一道一道上的精緻料理,沒有住到幾星的,沒有給人在光溜溜的身上捏來捏去,而要叫他餐風露宿,花盡體力只為了向前推進,要腰酸背痛,又要流血破皮,沿途只能找汽車旅館,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自虐,和罪刑。

所以當你想把書賣給比較多的「大眾時」,你一定要相信,你的苦,無法變成大眾的樂!

其他類型的投稿者,為何適用,為何不適用,下回再來講了!(但是有時候,等我回來時,我也不想講了,想講別的....,這就是部落格,不用出書的好處,哈哈)

(2017年--太雅近年嘗試了幾本開車自駕的書,結果各自不同。)

 

迴響者:你知道我是誰

你上頭提到台灣的腳踏車女孩遊記賣得不好
我看過她們寫的書,應該問題出在內容不夠有趣吧……
繆思出的「不去會死」的石田裕輔的書就很好看(台灣出了兩本,還有一本是「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且人家就是以腳踏車作為旅遊方式啊

總編輯:這兩本書我沒有拜讀,但是根據可靠消息,「不去會死」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賣得不錯。但是往往消息說「不錯」,還是要看實際銷售量,有些在排行榜上面的書,如果是非文學類,也非語言學習類的話,即使在榜單上,也不見有很大的量。以旅遊類來說,旅遊類的書,銷售速度是很溫的,剛出書就要上排行榜不是很容易,通常是低於200元某種單價極低,像雜誌又像書的機會比較多。一般旅遊書,比較需要靠時間和口碑的累積。

「你知道我是誰」講的沒有錯,上文所提及的兩位台灣女生單車遊世界所產生的書籍,目的要呈現的「完成計畫的壯舉」,過程讀起來確實不怎樣有趣。如果你的「壯舉」不是我的「夢想」甚或說,不是我這輩子也打算一定要完成的偉大計畫,那出版也不會有什麼人買。偉大是你的事,跟我跟他有什麼關係?

我三個月前,簽了一本書。兩個女生騎腳踏車環島。你不要以為我自打嘴巴,我們書名沒有放腳踏車三個字,也沒有放環島,我們即將出版的這一本書,在一月份你們就會在部落格看見部分的內容。我想出版這本書,是因為看上她們的幽默感。如果你只有讀文字,算是中度好笑,但是當初這一份提案就像漫畫書一樣,有文,有照片,有插畫,有旁白,有對白,達到高度好笑。所以這是我考量這書的關鍵。(最近腳踏車的書,有點起色,過去幾年,雖然單車旅行是風行,但是出版上很弱勢,今年下半年,情況略好。但是我還是堅持不以交通工具為切題的方式出書)也就是說,不要把重點放在「偉大計劃如何實現」,而重點放在「實現過程的笑與淚」。要讓人笑得出來,或哭得出來,在寫作上面是種考驗,同時旅途中你要十分勤奮的取材!


待續 (請繼續收看,不要沒看完,就「夢醒」了...太雅還要你們提案出書呢!太雅出版的書,經過五年之後,單本累計版稅破50萬元不在少數,請別放棄太早。等總編輯感冒休養好,再寫。)


2008/01/11 怎樣「好作品」不寂寞? (一週內更新的部分,會用藍字)


當然,我們先確定「是好作品」嗎?如果你要我講怎樣是好作品,我不講文筆,不講風格,也不講旅行方式,旅行多少國家(量的問題)更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我認為是旅行者的「想法」以及「表達方式」,無論你多棒的旅行,你化為「書」的呈現,這時候沒有飛機、火車的速度,沒有風吹拂,沒有感官的緊張刺激,沒有摸到名牌皮包,沒有落葉掉在身上,也不管你是被白人、黑人、拉丁人、亞洲人搭訕,有賀爾蒙變化是你,對讀者沒利益.......,現在就是「文字、圖片、插圖」,你要重新去想,人拿著書,要怎樣被「書的內容」刺激,而不是被「你的旅行」刺激。


坦白說,我感冒是好了,但是,我還需要幾天才有空繼續寫,如果你很有紀錄旅行的慾望,以及發表的企圖心,下週我也許可以在健康檢查等候室,或是機場候機室繼續來寫.....。

2008/01/14 怎樣開始你的旅遊創作?

1. 如果妳住在國外,屬於旅居,求學,或是移民在當地,基本上你是太雅在尋找的寫手,駐地的作家。

a. 你對文字與圖片的紀錄,要有一定程度的狂熱。不用到達文學家或是攝影師程度,但是至少要貼切、要能傳意,圖片要看起來悅目,清晰,構圖有主題而不雜亂。

b. 你關心給於閱讀者什麼實用資訊或帶領他們去體驗,要超過妳在意妳自己的心情抒發,以及想被瞭解。(文學創作是另外一回事,那最好去參加文學獎,不用找太雅)

c. 你不是封閉的旅居者,你是融入當地生活的人,你交往當地國民,你常常接待別人去玩。你有豐富的心得。

d. 你有某些議題,是個人非常有興趣研究的,所以你發表時,這可以成為你個人獨到的領域。比如說:藝術、生物、地理、歷史、政治、兒童、教育、環保、美食......。

2. 你住台灣,你喜歡旅行。

a.與b   與上面同。

c. 你的旅行是長期時間的定點的,或是那個地點你是會重複去的。這樣你有可能可以針對那個地區寫出導覽工具書,而且還可以不定期的修訂自己的書。

d. 你不想寫導覽工具書,你想創作,我們也很鼓勵,但是你的賣點是什麼?

-你要寫所有你遇到的人?那你要能保證你遇到的人都很有趣,而且你的文筆足以表達這個趣味。讓人讀到不想放下書?

-你想像連加恩那樣偉大?寫你的奉獻與精神。那你要先問過家人和朋友,你的這趟旅行,叫人敬佩嗎?以及你有留下足夠的事蹟,照片,可以分享你這段人生的義舉嗎?

-你想表達「成長」,那麼「成長」有很多成分你必須具備。而不是全部紀錄就是成長,而是先想「成長」是意思是什麼?比如說,迷路、搭便車、想家、攀越高山、被騙....讓你的成長怎樣發生,你有什麼改變,你被怎樣挑戰?

-如果你想講一斷錯綜複雜的旅程意外,那你覺得大眾為何要買你的書?因為看你出意外,看你驚險,自己卻很安全(這是很有可能的賣點)?但是你就要真有很驚險的過程,而且文筆又很重要了。或是並不驚險,但是全部是「跟計畫不同,卻比計畫更好」,這個的表現方式,如果只有文字,很難叫人站在書店發現這個賣點,你可以用很活的方式去表現。

以上只是舉例,什麼叫做「主題與賣點」。當然你如果很有創作慾,我相信,你會想到別人沒有想過,但是極妙的點子。

結論:說實在的,太雅賣得好的書,95%是總編輯自己想的企畫,然後就聯絡住在各地的作者,請他們去執行出來,然後版稅還是給辛苦的執行者。所以,讓我知道你在哪裡,以及,你的背景與興趣。當然,前提是你愛寫愛拍照,並且你平常是樂於分享的人,並且你關心旅行者的需要。

等你們來提案了。

信箱:taiya@morningstar.com.tw

還有 diane@morningstar.com.tw

 2017年太雅20歲生日,徵求旅遊書新作家,請連結到這裡:

總編輯良心會客室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