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攝影/王瑤琴



也納的博物館很多,但是位於環城大道的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又譯作:美術史博物館Museum of Fine Art),是我每次到奧地利旅行、必定要去參觀的地方,而且一待就是一整天。
術史博物館的建築本身為文藝復興樣式,內部收藏有拉斐爾、席勒、林布蘭、魯本斯、提香……等歐洲名家的繪畫;其他還有雕塑品、古希臘羅馬和埃及文物等,屬於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珍藏的藝術遺產。
喜歡藝術史博物館的原因,除了裡面的名畫和藝術品之外,亦包括整體建築空間美感。每當坐在展覽廳的沙發上,一邊聆聽語音導覽、一邊欣賞大師的繪畫作品,由於有的廳室擺置得像家裡的客廳那般,令人很想舒服地躺下來看畫。

上圖說明:前面第一張油畫鉅作是 「老大師」(Old Master)──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約於1617年繪製的《西蒙與艾菲琴妮亞》,以神話故事為主題。
最近台北故宮博物院推出的「華麗巴洛克」大展,以魯本斯這幅畫的尺寸為最大,由於身價非凡,據說保險金額高達新台幣100億!




左圖說明:

走進藝術史博物館,還沒有正式來到展覽廳,整個人就已浸淫於華麗的巴洛克情境中。
從大廳中央的階梯走上去,可以看到正面裝飾著巴洛克式雕像,天花板則布滿文藝復興風格之彩繪壁畫,而支撐著屋頂的大理石雕柱、亦教人捨不得將眼光移開。另外,位於三角楣和石柱旁邊,還有維也納分離派藝術家──克林姆(Klimt)兄弟的傑作。

下圖說明:

在藝術史博物館參觀,最令我驚豔的是,從入口踏進大廳的一剎那!這個圓形大廳採用大理石舖設地面,並拼飾成華麗的幾何圖案,頗具視覺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館內附設的咖啡館兼餐廳,位於穹頂下方,從中空部分的圍欄俯瞰大廳,或從頂層俯瞰此咖啡館,皆充滿藝術氛圍。








 

延伸閱讀:(王瑤琴著作,太雅出版有限公司)

《開始到奧地利自助旅行》

《奧地利˙匈牙利˙捷克》

 


故宮的展出資訊
 
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
-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展 期:2007/10/20 ~ 2008/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雅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